“油画中国风”纪念董希文百年诞辰
作者:本报记者 段泽林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段泽林)   在文化部、教育部和中国文联的支持下,由中央美术学院主办的“油画中国风——董希文百年诞辰纪念展” 12月19日在京开幕,这也标志着百年辉煌·中央美术学院艺术名家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左中一,文化部副部长董伟,以及靳尚谊、吴长江、范迪安等相关部门领导和老艺术家代表、董希文的亲属同事学生出席了开幕式。

  本次展览集中了全国各地重要博物馆、美术馆的馆藏珍品,包括来自中国国家博物馆的两个版本的革命历史画《百万雄师下江南》和《抗美援朝》 ,来自中国美术馆的《哈萨克牧羊女》 《千年土地翻了身》 ,来自敦煌研究院的《苗民跳月》 《山水》 《敦煌全景图》 《萨陀那舍身饲虎图》 ,来自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的巨幅革命历史画《红军过草地》 ,以及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珍藏的《红军过草地》创作稿等。展览还首次展出家属珍藏的董希文各个历史阶段的重要作品,包括他早年求学期间的珍贵习作, 20世纪40年代徐悲鸿极为推崇的《戈壁驼影》 《瀚海》 ;也包括新中国成立后为创作《百万雄师下江南》而作的16幅创作稿和担任“人民英雄纪念碑”创作组组长之一时所作的2幅人民英雄纪念碑“武昌起义”图稿;为创作《开国大典》而作的创作小稿尤为引人注目。

  主办方还将举办三场学术研讨会,缅怀董希文的艺术与美术教育人生。 《一笔负千年重任——董希文艺术百年回顾》也同期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