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中国文联等五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号召
在文艺界广泛开展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中宣部、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文联、中国作协等五部门11月18日联合印发《关于在文艺界广泛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的意见》的通知。通知指出,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促进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走与时代相结合的文艺道路,决定在全国文艺战线广泛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

  通知强调,“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组织和动员广大文艺工作者走进人民创造历史的火热实践之中,始终坚持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吃透生活底蕴,汲取创作营养。通过实践活动,使文艺工作者生活和艺术的积累更深厚,与人民群众的思想感情更贴近,推出的作品和活动更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形成内容形式更接地气、思想文化品质更加饱满、时代气息更加浓郁的文艺精品源源不断、受到人民群众尊重和热爱的文艺工作者大量涌现的生动景象,开创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新局面。

  通知要求,要认真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在全国文艺战线组织开展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学习教育活动。各级文艺单位要组织文艺工作者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党的文艺工作优良传统,开展国情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围绕文艺战线在新形势下如何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开展交流研讨,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

  通知指出,要认真开展密切联系群众活动。各级文艺单位要建立基层联系点,组织文艺工作者蹲点深入生活,挖生活的深井,研究了解群众生产生活的新情况新变化。要带着创作任务,采用定点深入生活等方式,走进基层,走进群众。要本着谦虚谨慎的态度,向基层群众学习,甘当人民群众的小学生。要带着深情厚谊,主动与基层群众打成一片,成为他们的知心朋友、成为他们中的普通一员。

  通知强调,要认真开展文化进万家、下基层活动。元旦春节期间,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文联、中央电视台等中央文化部门和单位要组织好文化进万家、送欢乐下基层、心连心等活动,为各级文艺单位发挥好下基层的示范作用。各级宣传文化部门要组织好本地区本部门的文艺工作者,深入到革命老区、边疆和少数民族地区,深入到军营学校、厂矿车间、村镇社区,深入到改革开放和重点生产建设第一线,在全社会营造出欢乐、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

  通知指出,要认真开展“结对子、种文化”活动。中央、省、市级文化、新闻出版广电、文联、作协及所属的文艺单位、文艺志愿者协会、大专院校和个人等,与县级及以下街道社区和乡镇中小学、乡镇文化馆(站) 、图书馆(含农家书屋) 、文体活动中心、文艺演出队、新华书店、电影发行公司和放映队、广播电视台(站) 、网络传输站点、体育活动场所以及其他单位和个人等,广泛开展文明共建、文化共享、结对帮扶、志愿服务等活动,每年办几件实事,保持定期联系。

  通知要求,要认真反映改革实践、体现人民生活、表达人民情感。各级文艺单位和作家艺术家要把“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成果,体现到文艺创作和活动中,努力把人民作为表现主角,把社会主义建设者的生活作为主要表现内容,广泛运用和提炼人民群众喜欢的语言、风格、样式,从人民生活中锻造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精品力作。

  通知要求,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文联、中国作协分别组织一批有代表性的文艺家、青年文艺工作者深入城乡基层。省(自治区、直辖市) 、市(地、州、盟)同步组织实施。

  通知强调,开展好“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一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级宣传文化部门要高度重视,把在文艺界广泛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一项紧迫任务,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切实抓紧抓好。要成立宣传部门牵头,文化、新闻出版广电、文联、作协等参加的组织领导机构,统筹协调、明确责任,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领导班子专人负责,制定工作方案,周密安排部署,认真抓好落实。二要创造条件,提供保障。各级文艺单位要根据实际情况,提供必要的业务工作条件。要妥善安排下基层文艺工作者的交通、食宿问题。要为文艺工作者创作的优秀作品和成果,提供发表、播映、出版、排演、展示的平台。要注意勤俭节约,不给基层增加负担。三要加强考核,表彰激励。要认真考核文艺单位开展活动的成效,并纳入文艺单位综合考评体系。各文艺单位要将活动情况作为文艺工作者业务考核的重要内容,在职称评定、提拔使用等方面予以参照。涉及到人物的全国性文艺评奖和表彰活动,重点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文艺工作者倾斜。四要做好宣传,展示形象。各级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互联网站等新闻媒体,要认真做好文艺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要及时报道活动的新动态新进展,报道涌现出来的新典型新风尚,报道各地各部门好经验好做法,倡导文质皆美,展现大情大义,弘扬德艺双馨,营造有利于加强文艺队伍建设、促进文艺繁荣发展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