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人民中去,
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
栏目: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
作者:赵实  来源:中国艺术报

  编者按: 11月19日,文艺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电视电话会议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冰,安徽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曹征海,中国国家京剧院三团团长张建国,中广联电视剧编剧委员会会长、国家一级编剧高满堂,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曲协名誉主席刘兰芳,河北省作协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李春雷,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作了发言。本报自本期起将以专栏的形式陆续刊登发言内容。

到人民中去,
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    赵实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人民生活是一切文学艺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源泉。扎根人民、扎根生活是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文艺创作方法。为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国文联按照云山同志、奇葆同志的要求和中宣部工作部署,迅速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讲话精神,紧紧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突出中国精神中国梦的时代主题,发挥文艺界人民团体的优势,精心组织、广泛动员,团结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深入生活,努力把扎根人民、学习人民、服务人民、讴歌人民的任务落到实处。当前,我们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迅速组织,广泛开展“到人民中去”的文艺志愿服务行动。11月14日,中国文联在深入学习调研的基础上,向全国56个团体会员印发了《关于开展“到人民中去——中国文艺志愿者深入基层服务采风活动”的通知》 ,部署了“送欢乐下基层”等各项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倡导文艺工作者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基层群众,从人民的创造实践中汲取营养,提升思想艺术品格,提炼文艺创作选题。活动集中在11月中旬至明年元旦、春节期间展开,中国文联及所属各全国文艺家协会联合地方文联将组织1000多名老中青文艺工作者分赴17个省区市基层共45个活动点,开展慰问演出、小型展览、学习体验、采风创作、文艺支教、专家培训等70多场活动。11月13日至16日,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和黑龙江省文联已经赴加格达奇大兴安岭林区开展慰问采风活动,美术家为几十年坚守在林场无私奉献的劳动模范画像,书法家、摄影家为林区文艺爱好者进行了专题辅导,音乐、舞蹈、曲艺、杂技、魔术、影视等艺术工作者冒着零下十几度的严寒,面对面地为林场群众进行慰问演出,高歌时代主旋律,受到群众热烈欢迎,艺术家们也深受教育。近期,中国文联将按照这次会议部署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要求,进一步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革命老区、地震灾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贫困山区、三峡移民库区以及农村集镇、社区街道、企业厂矿、军营哨卡等生产建设第一线,推动文艺工作者在文艺

  志愿服务的实践中实现“身入” 、“心入” 、“情入” ,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向人民学习,向生活学习。

  二是精心策划,重点实施“中国精神·中国梦”主题文艺创作工程,带着创作选题深入生活。中国文联要紧紧围绕创作优秀作品这一中心环节,围绕实现中国梦的时代主题,继续实施好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中国口头文学遗产数字化工程、翰墨薪传培训书法教师工程、中华文明影像志工程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工程。重点启动实施“中国精神·中国梦”主题文艺创作工程,通过制定创作规划、策划重点选题、汇聚优秀人才、筹措引导资金,建立专家指导委员会,把握思想艺术质量,引导文艺创作者更大力度地讲好中国故事,努力推出一批弘扬中国精神、反映时代风貌、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在充分尊重和遵循文艺创作规律和各艺术门类艺术特性的基础上,通过项目申报和专家论证确定选题,给予扶持,引导创作团队和创作人员带着选题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将人民的喜怒哀乐融入个人的创作情感,将生活和艺术的积累与思想道德修养的提升结合起来,在人民的生活深处体悟生活本质,创作出深刻的情节和动人的形象,艺术地反映人民追梦筑梦的火热实践,活灵活现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是加强统筹协调,采取多种方式,建立完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服务机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任务,必须加强统筹,完善政策,建立起可持续的长效工作机制,深入持久地抓好抓实。我们要深入研究,精心谋划,系统梳理选择革命老区、重大建设工程一线、新农村示范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等重要地点,深入挖掘重大革命历史题材、重点现实题材等创作资源,聚焦塑造新时期典型人物、最美人物、模范人物等时代新人形象,深情抒写英雄群体、创业团队、美好家庭的感人故事,围绕这些重点选择好深入生活的联系点。同时,依托现有的采风创作培训基地、文艺支教点和命名的“文艺之乡”等,形成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经常联系点。目前中国文联和各协会已经在多个省区设立了40个文艺支教点、 17个新农村少数民族少儿舞蹈课堂、 27所摄影“曙光学校” 、 35所全国书法“兰亭学校” ,翰墨薪传工程已经覆盖到12个省区市部分学校。下一步我们要充分发挥各门类文艺领军人物及各级文艺骨干等中坚力量的作用,调动他们深入生活、服务人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配合中宣部开展好“结对子、种文化”活动,将基层文化需求和文艺工作者的创作需求有机结合起来。要采取多种方式,完善深入生活的工作机制和政策保障,着眼长远、因地制宜、跟踪服务,在项目统筹、资金投入、协调基层、专家帮扶、文艺评奖、人才培训等方面给予支持,使实践活动在基层立得住、扎下根,长期持久地开展下去。同时,我们要通过多种方式宣传推介活动中涌现出的优秀作品,展示活跃在文艺创作一线的、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所体现的艺术之美、人格之美、信仰之美,扩大“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的辐射面和影响力,实现主题实践活动成果的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