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一招”盘活群众文化阵地
栏目:特别报道
作者:马应福  来源:中国艺术报

引3000多万群众参与、涉及100多个传统艺术种类,河南打造文化惠民新品牌

“教你一招”盘活群众文化阵地

  在河南焦作的孟州市西虢镇西虢村,提起张复君,如今可是远近闻名的“豫剧票友” 。她不仅自己唱出了名堂,还组织发动本村的业余爱好者成立了西虢村豫剧团,目前已有30多人的剧团经常带着豫剧《朝阳沟》等诸多剧目到本乡镇及周边演出。然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就在几年前张复君还处于“想学戏却无处学”的被动状态。

  令张复君的学戏生涯产生逆转性变化的是一项名为“教你一招”的群众文艺活动。这一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联开展的群众文艺活动在一年之内不仅风靡中原大地,更在全国引起了广泛关注。目前,这项活动正随着打造“四个河南” 、推进“两项建设”的深入而不断深化,活动范围进一步扩大,活动内容、形式不断丰富,以接地气、聚人气、扬正气的巨大动力,盘活了群众文化阵地,彰显出文化惠民新品牌的魅力。

  一种理念:真正做到文化为民

  回想起前些年到处乱学唱戏的经历,张复君十分感慨。她说:“我喜欢唱戏,省里不断有送文化下乡的演出,看过之后想学却苦于没人教,难度也大,久而久之我就不得不打算放弃这项爱好。 ”张复君的境况曾经在河南省广大基层普遍存在。

  随着人民群众物质生活的不断提高,基层群众的文化需求呈现出新变化、新特点、新趋势,一方面,求知、求美、求乐、求健康、求参与成为广大群众的共同要求,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日渐趋于同城市接轨;另一方面,伴随基层文化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河南省委省政府常年坚持送文化下基层,为文化在基层的生根、发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文化产品和服务内容单一、品种匮乏、形态老旧等问题也日益凸显,基层群众始终处于被动接受状态,自身动力并未被激发出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提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以什么样的文艺形式扎根人民、扎根生活,为广大群众所喜爱,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真正实现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满足人民群众对文化强国的热切期盼,是广大思想文化战线工作者一直在探索和追寻的梦想。

  一切为了人民。正是在这种理念的指导下,在追梦的实践中,广袤的中原大地上诞生了“教你一招”这样一项自上而下开展,又自下而上发展的群众文艺活动。

  河南省委书记郭庚茂指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讲人民性,就是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 。随着农村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农业机械化水平的提高,富裕了的广大群众,有空闲时间、有精神需求,更重要的是有文化需求,时代已经发展到需要文化工作者研究受众的差异化、精细化需求的阶段,鉴于此,河南省委宣传部专门成立了以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素萍为组长,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耀为副组长的“文明河南·欢乐中原”群众文化活动领导小组,在全省展开广泛调研,深入基层了解情况,召集文化界、文艺界专家,探讨如何用优秀的、广受群众欢迎的形式,迅速将党的文化惠民政策落实到基层,以“教你一招”群众文艺活动为切入点,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让人民群众切实享受到文化发展成果。

  “多亏了‘教你一招’ ,让我想学就学,想唱就唱,找到了我在社会上的存在感。 ”提起这项活动,张复君作为受益者倍感欣喜。“ ‘教你一招’为广大群众提供了广阔的文化舞台,激发文艺工作者和人民群众文化创作源泉充分涌流,文化创作活力持续迸发,逐步实现让身边人教身边人,让身边人学身边人。 ”河南科技学院副院长杨松璋如是说。

  一个创意:小小招数更能惠民

  “国富民强业兴旺,生活富裕有保障;不爱麻将不打牌,秧歌舞蹈扭起来;唱唱跳跳身体棒,身心愉悦心舒畅;‘教你一招’就是好,邻里和睦乐陶陶……”每逢当地组织演出,濮阳市南乐县谷金楼乡孟郭村的邵建发大爷总喜欢唱起这段自己编的顺口溜,表达自己对参加“教你一招”的喜悦心情。

  “教你一招”群众文艺活动,是面向广大基层群众,在书法绘画、戏曲音乐、舞蹈杂技、器乐演奏、魔术摄影、武术健身、艺术欣赏、民间绝活等方面开展的群众性文艺“学、教”活动。它以切实保障和改善文化民生、满足人民群众基本文化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抓住“面向基层、参与互动;立足基层实际,扎根基层群众”两个方面,通过组织文艺人才传授群众喜闻乐见、便于参与、乐于展示的“小套路”“小招式”“小技巧”“小绝活” ,吸引广大群众学招数、秀才艺、比技能、亮绝活、展形象。活动坚持易学、益智、互动原则,注重“易教、易学、易演”三个环节,突出“创招、教招、送招、亮招”四个重点,实现由“送文化” “种文化”到“建文化” ,群众从“观众”到“主角” ,组织“教招、送招”到群众“选招” ,群众“移风易俗”到“热爱科普” ,文化“输血”到文化“造血”的“五个转变” ,做到与“中原人文精品工程”和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民俗广场节庆文化活动”“万场电影送民工活动”“文化综合体建设活动” “优秀舞台艺术‘五进’ ”和“天天邮戏·戏送万家活动” 、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建设的“六个相结合” ,体现创新性、广泛性、群众性、参与性、知识性、趣味性、技巧性、健身性、通俗性、传承性的特点,推动“教你一招”上电视、上网络、上银幕、进书屋、进馆院,引导广大群众自我表现、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营造健康、文明、欢乐、和谐的群众文化氛围。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赵素萍表示,“教你一招”群众文艺活动是适应群众需求的主动探索和创新,是党的群众路线与河南实际相结合的成果,是文化惠民项目与群众文化需求紧密对接的“金钥匙”和“连心桥” 。

  活动开展以来,全省组织“教你一招”培训4000多期, 1万多个班次,创排招数2000多个,制作教学视频400多个,参与“教招”老师6000多人,培训各级文艺骨干62万余人,吸引3000多万群众参与活动, 100多个传统艺术健身种类竞相绽放。今年6月,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常务副院长傅亦轩在郑州参加“教你一招”群众文艺活动培训班后深有感触:“河南开展‘教你一招’群众文艺活动,找到了文化惠民切入点,较好地解决了群众性文化供与需的矛盾。 ”中国文联、中国文艺研修学院已把“教你一招”纳入案例教学,还将到河南组织实地教学。

  一次实践:点燃基层群众动力

  再好的创意,也要转化成实实在在的措施手段,把满足人民群众的心声需求转化成作家、艺术家的自觉行动。一年来,从文艺工作者到基层群众,纷纷投身到“教你一招”活动中来,用一串串扎实的脚印,推动这项活动向广度拓展、向深度推进。

  培养了一群文艺骨干。河南省委宣传部和省文联于2013年5月、 2014年6月联合主办了两期“教你一招”群众文艺培训班,遴选全省500多名乡镇街道社区和行政村推荐的文艺骨干来到郑州进行培训。培训班结束后,全省18个省辖市和各个县区、乡镇办一直到各个村庄、社区,纷纷开办了各种类型的“教你一招”培训班。郑州市在社区、农村以“统一规划、分级培训、四级联动、惠及全民”为目标,形成“全覆盖、全提升”的培训机制, 2014年底,努力实现全市30 %以上的家庭接受过一项“教你一招”艺术培训,三年内,努力实现60 %以上的家庭接受一项培训。焦作市为便于广大群众参与,把“教你一招”教学计划刊登在《焦作日报》上;濮阳电视台制作播出了25期画面生动、精致的“教你一招”节目。开封、三门峡、安阳、南阳、永城、汝州、固始等地对文艺骨干进行分级培训,以赛促训。这些经过培训的文艺骨干如同蒲公英一般,散落在田间地头、村口乡间,发挥其辐射带动作用,把文化在最基层扎下了根。

  新乡市的民间面塑艺人刘玉伟就是当地响当当的文艺骨干。他加入“教你一招”后,每周日向孩子们传授面塑技艺,一年多来风雨无阻,还邀请50余名专家、艺人轮番传授剪纸、古筝、钢琴、书画等技艺,受到当地群众的广泛好评。

  创作了一批精品“招数” 。采取“创作一批、遴选一批、制作一批”精品“招数”的办法,河南省委宣传部、省文联组织专家走进广场、公园、社区等群众活动场所实地调研,精心创作、编排出一批易学、易练、益智健身的优秀套路,并从“中原人文精品工程” 、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和戏曲传统经典唱段中遴选如豫剧《程婴救孤》 《清风亭上》 《苏武牧羊》 、现代豫剧《村官李天成》《焦裕禄》 《常香玉》 、话剧《红旗渠》等经典唱段、折子戏和歌曲,制作成110多个“教你一招”戏曲精品唱段视频,和全省18个省辖市、 10个省直管县(市)近300个不同门类的“教你一招”视频,在新村网和中国书画产业网开辟的视频专栏中免费展示,供广大观众学习欣赏。

  这些措施让河南巩义市金色年华舞蹈队领队张丽与伙伴们受益匪浅。通过“教你一招”群众文艺活动资源库,她与伙伴们再也不用费劲地寻找适合自己的舞蹈了。“ ‘百姓点菜’的方式真好,满足了我们不同的需求。 ”张丽说。

  夯实了一个服务体系。河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耀表示,“ ‘教你一招’群众文艺活动要着眼群众性、普及性、易学性的工作思路,与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平台相结合,使其有抓手、更持久” 。正是充分发挥了群艺馆、图书馆、博物馆、体育馆、少年宫、社区文化中心、农村文化大院等公共文化资源免费开放的便利条件,采取与特色文化基地创建活动、文化综合体建设活动等相结合的方式,将“教你一招”活动融入河南省丰富的民俗节庆之中,“教你一招”活动成功在全省铺开,并形成了“专家创招排招”“骨干学招练招”“基层传招送招”“群众演招亮招”的“一条龙”文化服务体系。一时间,全省各地基层舞台上,群众成了主角,自编自导自演的节目层出不穷,极大地促进了活动的蓬勃开展。漯河、平顶山、洛阳、信阳、商丘、许昌、兰考、滑县等地在民俗、广场、节庆活动中,挖掘地方特色,穿插“教你一招”文艺节目,以群众为主体,大力开展“研招创招” ,精心组织“教招送招” ,鼓励群众“展招亮招” 。济源市建立文艺骨干分片包干制度,鹤壁市以“免费教招、花钱送招、群众出招、舞台亮招、奖励高招”五招推动活动深入开展。

  河南周口市太康县毛庄镇王隆集行政村就在这一体系下打造了一个“想唱就唱农民大舞台” 。村民们在“教你一招”培训基地学唱戏、跳舞、乐器,逐渐拥有了军乐队、腰鼓队、舞蹈队和戏迷俱乐部。戏迷辛俊梅自豪地说,“有人编、有人教、有人传、有地儿演,‘教你一招’让我们农民也学会了高雅艺术,过起了城里人的生活” 。

  建立了一系列工作机制。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立群众评价和反馈机制,推动文化惠民项目与群众文化需求有效对接。 ”为了及时把握新特点、研究新情况,省委宣传部针对“教你一招”建立了群众需求征询和联络员制度,通过公共信箱和建立“教你一招” QQ群,建立高效快捷的活动信息和活动状况沟通交流平台,及时交换信息、反馈情况,推动工作,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实效性。组织省直属宣传文化有关单位人员,定期深入基层调研,发现推出活动典型,及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建立“教你一招”基层文化志愿者服务制度。全省在社区、行政村建立“教你一招”基层服务点8000多个,“教你一招”文化志愿者14万余人,开展“教你一招”到服务点教学9000多次,受益人数42万余人。焦作市在全市基层社区、企业、农村、学校建立了51个文艺志愿服务基地,制订了文学、书法、美术、摄影、民间文艺等20余项授课计划,定期组织开展“教你一招”志愿者服务活动。

  一种评判:群众发自内心喜爱

  “每周四下午我都去群艺馆参加‘教你一招’培训,从今年初以来,我在这里已经学会了百姓健康舞、扇子舞、戏曲功夫操等,培训内容丰富,还能同老师近距离交流,而且所有培训都是免费的。这样的培训我们老百姓最欢迎! ”驻马店市郭庄社区刘艳丽说。邓州学员白丽参加“教你一招”培训后,很快学会了戏曲功夫操、健身舞和筷子舞基本套路,掌握了一技之长,在城区广场带动100多人学习舞蹈,她的舞蹈队已成为邓州广场舞一道靓丽的风景。 “ ‘教你一招’内容简单实用、切合群众需求,形式生动活泼、丰富多彩,突出群众主体地位,为基层提供看得懂、用得上的文化产品,为群众提供喜欢看、乐参与、便互动、健康有益的文化服务,通过参与活动,培养提高了广大群众的文艺素养和文明素质。 ”河南省文联副主席张剑锋的话道出了这一活动之所以受群众欢迎的原因。

  文以载道,以文化人,文化之功正在于此。“以前,大家没事的时候就爱聚在一起打麻将。自从全市开展‘教你一招’群众文艺活动以来,辖区参与文艺活动的人达到了400人,打麻将的人少了,唱歌跳舞的人多了,社会风气得到了明显好转。 ”这是济源市沁园社区党支部书记原维华的切身感受。“教你一招”在中原大地掀起的文化活动风潮,不仅影响着人们的生活习惯,还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人们的精神面貌,促进着社会的健康、文明、和谐、稳定,其也对如何更好地开展群众文化活动给予了一些可供思考和借鉴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