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时代呼唤新的文艺评论
——热烈祝贺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成立
作者:本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艺术报

  72年前,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就高度重视文艺批评的作用。72年来,党的文艺政策一以贯之,始终高度重视文艺评论的导向作用,重视以各种形式团结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今年5月30日,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在京成立。这是在当今时代大力加强文艺评论工作、紧密团结文艺评论工作者、推动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又一重大举措。

  文艺评论和文艺创作,犹如鸟之双翼、车之双轮,历来相辅相成。一部和谐恢弘的交响需要多个声部的共鸣,一个丰富繁荣的文艺发展局面需要文艺创作和文艺评论的铿锵和声。为文艺评论赋予新时代的内涵,使文艺的双翼更加气韵生动,是今天文艺发展的必然要求和走向繁荣的必经之路。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作品。作为文艺创作的诤友与伯乐,伟大的评论不可或缺。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成立,就是要引导文艺创作坚持正确方向,就是要探索文艺规律、推介优秀作品、提高鉴赏水平、批评不良倾向。它的成立,团结和凝聚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汇合文艺评论的最强声部,必将不负众望。

  随着世界不断进步,社会发生巨大变化,各种思潮交汇融合、全球文化多元碰撞成为时代的重要景观,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形式的出现,也给评论发声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但同时,新的时代环境,也更加考验文艺评论工作者的能力和定力,考验文艺评论组织团结和引领文艺评论工作者的凝聚力和创新力,考验文艺评论把握时代脉搏、承担重大使命、坚守正确立场的洞察力和战斗力。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成立,组建了文艺评论的主力军,构筑了文艺评论的主阵地,有利于极大提升文艺评论的引导力、公信力、战斗力,更好地开创文艺评论新风。长期以来,遵循“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和“三贴近”原则,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有坚守、有识见、坚定前行,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但是,现实的纷繁浮躁,也使近年来个别杂音时有出现,诸如“红包评论” 、“圈子评论”等庸俗之风沉渣泛起。而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的成立,是凝聚队伍、坚守阵地、增强主流话语权的有力举措。数万名文艺评论工作者人才荟萃,交流切磋,如琢如磨,为唱响文艺主旋律提供了切实有力的重要保障,对于规范队伍、廓清环境、弘扬正气,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作为中国文联在新时期充分发挥联络协调服务职能的重要体现,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自成立之日起,就贯穿了马克思主义文艺观指导下的优秀评论传统,重视理论联系实际,专业、权威;同时,它也深深打上了近年来中国文联积极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工作的浓厚底色,从抓队伍、建阵地、搭平台到实施文艺评论工程,团结和凝聚了众多大家名家,探索和积累了众多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新经验,其引导力、公信力、战斗力显而易见。

  新的时代呼唤新的文艺评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的文艺评论工作,需要团结队伍、凝聚声音、强化阵地。为文艺立德立心立魂,为时代唱响主旋律,发正声,扬正气,文艺评论工作者责无旁贷,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任重而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