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助力古村落保护
作者:本报记者 张志勇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张志勇)  为探讨数字化时代的古村落保护和保存, 3月24日至25日,中国民协、广东省文联、广东省民协在广东佛山联合举办2014全国古村落工作经验交流会暨第四届中国古村落保护与发展研讨会,深入交流数字技术手段在海量的古村落信息整理中的应用。

  罗杨、刘华、曹利祥、陈春声等共同启动“基于大数据架构的中国古村落文化保护与传承云服务平台建设”课题研究。

  据介绍,该研究项目由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牵头,广东省民协、大连理工大学系统工程研究所等合作建设,以广东200多个古村落为示范,首次提出古村落文化资源数字化处理模式,针对传统文字、图片、音频、视频资源数字化处理的难题,采用基于云技术环境的大众知识生产的思想,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对古村落文化大数据进行挖掘整理,并提供相关知识服务,包括资源整理、标注、检索、分类、构建知识图谱以及资料深度关联分析等,这一平台未来还将向公众开放。

  郭崇慧、赵琛、陈春声、党安荣、叶涛等分别在研讨会上作主题发言。

  本次会议地点选择在拥有“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广东十大最美古村落” 、“翰林村”等美誉的佛山南海松塘村的区氏宗祠和孔圣庙,与会学者充分肯定了松塘村的保护做法,希望为全国古村落保护提供参考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