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非遗保护发展报告发布
中国入选总数居世界首位
作者:本报记者 乔燕冰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乔燕冰)  12月5日,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山大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持编写、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发展报告(2013) 》在京发布。 《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底,我国已有29个项目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7项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1项入选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实践名录,至此,我国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各种名录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已达37项,总数位居世界第一。截至2012年,全国共设立了12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陕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为2012年唯一新增项目。

  《报告》重点对2012年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实施的情况给予了关注。一方面,文化部及时完善了文化事业的“十二五”规划,对非遗保护工作进行了适当调整,使其更加符合法律要求。另一方面,云南、贵州、广西、福建、江苏、浙江、宁夏、新疆、广东等省(自治区)先后出台了地方性法规。河北、山西、内蒙古、湖北等省(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也已列入省(区)人大、法制办的立法计划。《报告》认为, 2012年非遗的社会推广力度进一步加大。不仅非遗保护的实践者将大众媒体作为非遗传播的新平台,而且影视界也开始从非遗中寻找新题材,民间传说、传统技艺、民俗、传统医药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纷纷成为影视主题被搬上银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