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不能砸在作者手里”
北京首届剧本及曲艺作品推介会将办
栏目:特别报道
作者:本报记者 王新荣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王新荣)  记者从北京首届剧本及曲艺作品推介会筹备情况通报会上获悉,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联共同主办的北京首届剧本及曲艺作品推介会将于12月15日至19日在京举行。此次推介会,将有来自北京及全国各地的2000余部剧本及曲艺作品参加推介,内容主要包括电影、电视、戏剧、舞剧剧本和曲艺作品。届时,推介会现场将设置多媒体推广区、剧作家交流区、自由洽谈区、收购区、超市自选区,同时配合百家讲坛、编剧座谈、知名剧作家签售以及现场演出等多种形式,促进剧本及曲艺作品进入市场,转化为影视、舞台演出成果。

  文艺作品如何与市场顺畅对接,转换成文化商品和文化消费,一直是困扰业界的一个现实问题。此次推介会是北京市文联继文学艺术品展示会后为艺术家及文艺工作者作品成果转化搭建平台的又一次尝试。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启刚表示,举办此次推介会的主要目的是打通剧本创作到文艺生产流通之间的渠道,免费扶持文艺家及文艺工作者尤其是体制外非京籍文艺人才作品成果转化。“让作品不能砸在作者手里头。 ”陈启刚同时强调,这将不会是一次单独行为,北京市文联还将通过开办“网上超市”等手段,将剧本交易会变成一种长效机制,戮力培养良性文艺业态。

  北京市文联于今年1月启动了面向全国的“剧本及曲艺作品征集评选发表推介活动” ,活动共征集到来自全国的各类剧本及曲艺作品近3000部,经评比,筛选出入围剧本及作品500部,目前已有电影剧本、曲艺作品等近10部作品达成意向。近几年来,北京市文联征集到的尚未转化为成果的剧本有2000余部。此次参加推介会的剧本及曲艺作品,既包括今年征集的,也包括历年来征集的,还包括征集之外收集到的北京地区及国内外符合条件的剧本及作品,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至少能保证2000余部作品参展,为这次推介会提供了充足的资源。

  据悉,为扩大服务范围,更多地为文艺家及文艺工作者搭建剧本及曲艺作品成果转化的平台,自11月1日至11月30日,北京市文联将再次面向全国开展一次剧本及曲艺作品征集活动,并将征集筛选出的剧本及曲艺作品纳入12月15日至19日的推介会一同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