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四二》领跑电影金鸡奖提名
金鸡百花电影节杜绝奢侈浪费
作者:本报记者 李博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李  博)  第29届中国电影金鸡奖8月28日在京公布了评委会提名名单。 《一九四二》获得包括最佳影片在内的8项提名,领跑所有提名作品, 《中国合伙人》和《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分别获得6项提名紧随其后。

  本届金鸡奖共有219部不同片种的影片报名参评,数量创下历届之最。在几个主要奖项的提名中, 《一九四二》 《中国合伙人》 《百鸟朝凤》 《周恩来的四个昼夜》 《桃姐》 《倾城》获最佳故事片提名, 《万箭穿心》 《今天明天》 《刘老庄八十二壮士》 《老哨卡》 《鹅卵石》获最佳中小成本故事片提名,王竞、王家卫、冯小刚、陈可辛获最佳导演提名,田运章、江月、曲江涛、陈淑贤、周智勇、张冀、林爱华、胡永红、黄宏、王金明获最佳原创剧本提名,刘震云、吴楠、李樯获最佳改编剧本提名,曲江涛、刘浩东、杜家毅、赵薇、德格娜、杜粮获导演处女作奖提名,孙维民、张国立、陶泽如、黄觉、黄晓明获最佳男主角提名,宋佳、杨子姗、张静初、梁静、章子怡、颜丙燕获最佳女主角提名。

  本届金鸡奖将于9月25日至28日在武汉举行的第22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上最终揭晓。为积极响应中宣部等五部委《关于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俭办晚会的通知》 ,本次电影节在确保办节质量和活动氛围的前提下,提倡勤俭节约,杜绝奢侈浪费,最大限度地精简活动内容、压缩活动经费和规模,更广泛地开展群众性电影文化活动,进一步增强电影节的专业性、权威性、群众性和公益性。

  李前宽、康健民、罗成琰、许柏林以及武汉市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出席提名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