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种艺术形式的文艺晚会全面去奢求俭
作者:本报记者 王新荣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文联发出通知,要求贯彻落实五部委关于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俭办晚会的通知精神

各种艺术形式的文艺晚会全面去奢求俭

  本报讯(记者  王新荣)  近日,中宣部、财政部、文化部、审计署、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五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俭办晚会的通知》 。8月16日,中国文联向各团体会员、机关各部室、各直属单位转发五部委通知并要求各单位严格按照通知精神,制定具体措施,认真贯彻落实。

  中国文联在《中国文联转发中宣部等五部委关于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俭办晚会的通知》中要求,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立即进行清理排查。要认真学习贯彻通知精神,对本单位主办的相关活动安排按照少而精的原则进行认真清理排查,应压减的坚决压减。各单位组织举办文艺活动,要提倡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提倡简朴大方、反对豪华奢侈,提倡因地制宜、反对大操大办,切实在丰富思想内涵、引领价值追求、增强文化底蕴上下功夫,不拼明星、比阔气、讲排场,杜绝奢华之风和铺张浪费的不良现象。

  中国文联在通知中指出,中国文联及各团体会员各单位对今后拟举办的文艺晚会,要严格程序,加强审批监管。要突出文化内涵、艺术质量、群众喜闻乐见,突出公益性、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要按程序报批,审批过程中要充分考虑社会效益,按照勤俭节约、力戒奢华的原则从严把关。

  中国文联在通知中强调,中国文联及各团体会员各单位要加强管理,使相关经费使用发挥最大效用。在举办文艺晚会时要本着勤俭节约的原则,加强资金预算编报、把牢审核和管理工作关口,压缩不必要的开支。不得使用财政资金举办营业性文艺晚会,公益性文艺晚会要坚持为民、务实、节俭、高效的原则。不使用财政资金高价请演艺人员,坚决刹住滥办节会演出、滥请高价“明星” 、“大腕”的歪风。不得借举办晚会之机发放礼品、贵重纪念品,防止利用晚会为单位和个人谋取私利。要加大财务监督力度,严格落实审计制度,依法对文艺晚会和节庆演出进行审计,对违反规定、耗资巨大、奢华浪费的,要严肃查处。

  中国文联在通知中要求,中国文联及各团体会员所属媒体要大力宣传勤俭节约的精神,宣传报道崇尚艺术、不尚奢华、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晚会和节庆演出,鼓励演出节目出新出彩,鼓励内容与形式、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完美统一。加强舆论监督和理论评论引导,对临场罢演、漫天要价,敷衍演出、欺骗观众的歪风邪气予以揭露和批评,对大操大办、奢华浪费的文艺晚会和节庆演出予以曝光,对未按程序报经批准的文艺晚会和节庆演出,不得安排播出和宣传报道。

  中国文联希望各单位要坚持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的原则,坚持“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逐步建立健全节俭办文艺晚会、节庆演出和文艺活动的规章制度,并切实担负起管理责任,把好立项关、内容关、监管关,形成节俭办晚会的长效机制。

  中国文联还同时下发了关于落实五部委通知精神的具体意见,强调要把认真组织学习五部委通知精神作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治“四风”的重要抓手,使文艺晚会进一步规范,奢华之风、铺张浪费现象明显扭转。举办文艺晚会、评奖办节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节庆观,带头把制止豪华晚会和节庆演出作为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杜绝铺张浪费的一项重要任务,切实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