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出台具体举措力戒奢华晚会
作者:本报记者 王新荣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王新荣)  8月16日,中国文联向各团体会员、机关各部室、各直属单位发出通知,要求各单位贯彻落实五部委关于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俭办晚会的通知精神。各全国文艺家协会纷纷表示将按照通知精神,结合本单位实际狠抓落实,以具体行动厉行节俭,杜绝铺张浪费。

  下半年,中国影协主办的主要活动包括第22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和第八届华语青年影像论坛。其中,第22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将力争在内容和形式上有所创新,在经费投入和规模上精简压缩。目前,举办方正在就精简、压缩的具体事项进行紧急磋商,并将尽快敲定。第八届华语青年影像论坛将进一步控制、压缩嘉宾邀请范围和规模,并对影展日程安排、论坛活动设置等进行精简和整合,力求论坛形式简朴、立意新颖,效果显著。

  第九届中国音乐金钟奖表演奖(民乐组合)比赛即将于9月举行,中国音协正在协调,按文件精神精简。在采风、创作和全国征歌评选活动方面,“唱响海南”全国歌曲创作征集评选活动、 “那山那水那人——美丽娄底”全国原创歌曲大赛、 “西风烈·绚丽甘肃”原创歌曲征集评选演唱活动和《美丽中国》大型征歌活动,原定计划中的颁奖晚会等文艺演出形式或取消或尽量精简。此外,原则上中国音协将暂不再与地方政府开设新项目。

  中国曲协表示,今年9月底举办的第七届西港杯全国相声新人新作推选活动以送欢笑到基层的演出形式作为颁奖晚会。定于10月中旬在呼和浩特举办的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曲艺展演活动不举办开幕式晚会,只保留一个短小的开幕仪式,以获奖作品展演作为闭幕式晚会。

  中国舞协取消“淮南国际少儿艺术节” 、 “龙船调艺术节” 、“中国花鼓灯艺术节”等节庆晚会演出。加强项目财务控制。在拟保留的荷花奖民族民间舞和校园舞蹈评奖的晚会前期比赛中,不请明星大腕、不搞大场面、大舞美、大制作,加强项目预决算审核和过程控制,力求以最低的成本投入实现最佳的舞蹈展演交流效果。

  中国民协表示,今年7月协会将民间文学著作奖终评与民俗影像初评放在同一城市同一时间段进行,不仅节约了时间,也大大减少了会议经费。协会正在着手进行或即将进行的工作如民俗影像终评、民间文学作品终评、民间工艺山花奖评奖活动、全国彩灯展暨山花奖评奖、第十一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颁奖活动等,将按照五部委通知要求,在各项活动中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中国杂协原计划将进入第八届中国杂技金菊奖第三次杂技剧目奖评奖复赛的所有剧目集中起来,在剧场内进行4到5场的现场比赛,考虑到剧目参赛演员太多,吃住行和剧场费用过高,中国杂协将现场比赛改为观看剧目视频和组织评委赴当地观看剧目相结合的形式进行评选。赴台文化交流演出活动也将交流团由原先的40人缩减到17人,赴台时间由7天缩减为5天。

  第八届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表彰颁奖活动定于今年10月举办,按照惯例和协议本应举办隆重的颁奖晚会并由中央电视台进行录播。如今,中国视协决定以获奖者“送欢乐、下基层”慰问的方式取代颁奖晚会,同时增加了一部分德艺双馨获奖代表走进大学、走进电视台进行交流等内容,既节约了几百万元的经费开支,又扩大了受众和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