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京籍文艺工作者座谈“北京圆梦”
作者:本报记者 郭青剑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郭青剑)  由中国文联、北京市委宣传部主办,北京市文联承办的“北京圆梦”文艺工作者座谈会8月6日在京举行。来自美术、书法、音乐、曲艺、影视等领域的吴进良、万山河、李学功、邱野、杜胜苏、阿宝、王二妮、罗钢、贾旭明、张康、陈逸恒、魏羽彤、徐一文、温佳璇、陈乾伦等15位“体制外” 、非北京户籍文艺工作者讲述了自己的奋斗故事,表达了他们的理想诉求。这些文艺工作者都在北京工作和生活,但大多没有具体供职单位,而是自主创业。他们来京时间长短不一、在京经历互不相同,但都在为了一个共同的北京梦想、文艺理想而打拼。会上,他们表示,希望在文联等组织的帮助下,进一步明确定位、发挥所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出席座谈会并讲话。赵实表示,当前,全党都在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今天的座谈会就是一次很好的联系文艺界朋友、听取大家意见的实践,就是一次向大家学习的极好机会。赵实指出,今天的北京,进入了一个圆梦、筑梦的新的时代,迎来了一大批有理想、有情怀、有才华、有奉献的新生代文艺工作者,他们所崭露的艺术才华,他们留下的奋斗足迹,他们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勇于创新的时代锐气、勇闯市场的实干精神,足以让我们钦佩。他们既是首都北京的新市民,也是我国文艺人才队伍中的新力量,是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生力军,是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建设者,更是我们各级文联组织和文艺家协会应该密切关注、充分信赖的服务对象。赵实希望大家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自觉肩负起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国梦”的历史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践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模范遵守《中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 。赵实强调,我们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文联工作,大力推动文联工作创新发展,进一步打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根基,充分发挥新形势下文联组织的人才优势、专业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不断强化与文艺工作者的感情纽带、事业纽带、维权纽带、信仰纽带,更加广泛地团结凝聚各艺术门类、各层次、各种所有制身份的文艺人才,大力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多与文艺家交朋友,多关注正在成长成才中的青年文艺工作者,多倾听他们的呼声和愿望,多为文艺界办实事好事,依法维护文艺工作者的合法权益,进一步增强文联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努力把文联建设成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温馨和谐之家” 。

  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伟主持座谈会。北京市文联主席张和平,以及罗成琰、陈建文、邓光辉、王海平、陈启刚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