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展聚焦失散老红军
作者:本报记者 郭青剑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郭青剑)  8月5日,“共和国不会忘记——湖南省平江县失散老红军肖像摄影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展览展出全国公安摄协副秘书长、湖南公安摄协主席阳红光历时1年多创作完成的19幅作品,全部是采用4×5座机拍摄,用自然光和纯白背景,聚焦平江县在世的24位失散老红军的正面巨幅黑白照片。这些拍摄对象中年龄最小的89岁、最大的101岁,有4位刚刚逝去。展览同名画册同时首发,相关学术研讨会也同时举行。展览将持续至8月14日。

  此次展览由湖南省文联、平江县委县政府、中国摄协展览中心主办,湖南省摄协承办。路建平、欧阳斌、李前光等出席展览开幕式。

  据展览作者阳红光和策展人顾铮等介绍,失散老红军是个特殊群体,他们当年因各种原因与部队失散后,历尽艰难辗转回到老家成为农民,几十年来默默无闻、无怨无悔。此次展览的作品是研究失散红军的重要历史文献,中国摄协专门把这次展览作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组织干部职工参观,并邀请作者举行专门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