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联领导调研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
作者:本报记者 董大汗  来源:中国艺术报

    赵实一行认真听取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负责人汇报中心建设进展情况  本报记者  孟祥宁  摄

  本报讯(记者董大汗)6月24日,中国文联领导赵实、覃志刚、李屹、杨承志、夏潮、李前光一行来到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进行调研。

  赵实一行首先参观了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多功能数据采播厅,观看和体验了中国文联大事记互动展示系统、优秀作品演示系统、影视记录作品演示系统、文艺新闻实时数据系统等,并对这些系统的主要内容、技术支撑、采集方式等进行了详细了解。

  参观后,赵实一行与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干部职工进行了座谈。在认真听取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主任向云驹、副主任冉茂金等就该中心目前进展情况、中心建设目标、中心建成后的主要功能和意义、现阶段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以及下一步重点工作所做的工作汇报后,赵实对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现阶段所取得的成果和中心全体干部职工为此付出的辛勤劳动给予了高度赞赏。赵实表示,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是中国文联的一项重大工程,在推动中国文联信息化建设的进程中具有重要的作用,目前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是很好的开端,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通过新的技术打造了新的平台、建设了新的工作载体;二是对文联信息化网络化数字化发展提出了新的思路;三是通过该项工程的起步发展,形成了一支优秀人才队伍。

  针对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下一步如何在现有基础上、在新的起点上发展得更好,赵实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要深入调研,加强顶层设计,进一步完善硬件和内容平台建设;要科学统筹,在应用服务上突出重点,一手抓海量资源存储,一手抓重点资源采集;要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建成后,服务是第一位的,管理也是十分重要的,要在把握服务这个重点的同时,向管理要服务,真正实现系统的、便捷的、快捷的、准确的、权威的资源利用;要积极探索独特的发展模式,建立完善好采集、服务、应用、维护等方面的机制;要建设一支复合型人才队伍,紧紧围绕文联中心工作,更好地贴近艺术家、各文艺家协会和团体会员。赵实最后希望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广大干部职工继续以创新的精神、务实的作风,逐步提高中心的建设水平、服务水平、管理水平和人才队伍素质,推动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覃志刚也充分肯定了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现阶段所取得的成果。他表示,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是文联系统一个新的工具和平台,今后的发展空间很大,前景也很广。但还需要及时深入地研究中心的服务功能和服务对象,并作出准确的定位,因为只有把这个问题研究透彻了,才能为今后收集资料、战略发展制定出一系列比较客观、最易见效的措施。然后在这个基础上,一步一个脚印,以最合理化的投入建立我们最需要的平台。

  李屹就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如何更好地开展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几点意见:要进一步加强中心的权威性、规范性管理和信息基础平台建设;要注重资源的适用性,在纷繁复杂的信息中选择最实用的、最急需的资源进行重点收集,处理好著作权、版权问题;要在队伍的稳定性和高素质提升等方面下大功夫;要充分发挥好中心在文联系统内部整合资源、共享资源的作用,避免重复建设。

  杨承志、夏潮、李前光也对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现阶段的进展和所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他们表示,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建设很有前瞻性,它是中国文联工作向信息化、现代化迈进的重要标志。现阶段成果的取得离不开中心所有干部职工的辛勤付出,但同时也是对中心人才队伍一次非常好的锻炼,大家投身到这个事业之中既是幸运的,同时也是大有可为的。

  参加调研的还有夏朝华、罗成琰、陈建文、黄啟钧、朱庆、邓光辉、廖恳等中国文联机关有关部室和部分直属单位的负责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