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云山在与少数民族中青年作家座谈时强调
繁荣少数民族文学事业
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
  来源:中国艺术报

  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 在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0周年之际,中国作协22日组织鲁迅文学院第12期少数民族中青年作家研讨班学员进行座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出席座谈会,强调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是引领我国文艺事业健康发展的光辉旗帜,要深入学习领会《讲话》精神、继承弘扬《讲话》精神,推动少数民族文学繁荣发展,切实肩负起促进民族团结、传承民族精神、丰富中华文化的历史责任。

  刘云山指出,中国文学是各族人民共同谱写的生动史诗。少数民族中产生了很多有影响的作家、诗人,少数民族文学为我国文学史写下了光辉的篇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我国文化正迎来一个繁荣兴盛的黄金期。这为我国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创造了有利环境,为少数民族作家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舞台。要深刻认识少数民族文学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推动少数民族文学进一步繁荣发展。

  刘云山强调,贯彻《讲话》精神、促进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少数民族作家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人民群众作为表现主体和服务主体,树立大众情怀、体察群众愿望,深刻反映各族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生动实践,展示各族群众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要大力弘扬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时代主题,自觉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创作,用各种文学形式反映各民族平等团结、亲如一家,反映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各民族相互离不开的血肉关系,促进民族之间的平等友爱、团结和睦。要自觉以生活为源泉,把社会作为最好的课堂,把群众作为最好的老师,积极投身“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增强实践感悟、丰富生活体验、汲取智慧营养,在植根群众、扎根生活中获得鲜活生动的文学素材和创作灵感。要把加强学习、提高修养作为毕生功课,积极学习一切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广泛吸纳各民族优秀文明成果,不断丰富知识积累、提升思想境界,以高尚的职业操守、良好的社会形象、杰出的文学成就,赢得各族人民的尊重和喜爱。

  刘云山强调,少数民族文学事业的发展、少数民族作家的成长,离不开各方面的关心和支持。要加大对少数民族文学人才培养和文学创作扶持力度,多为少数民族作家办实事好事,继续在调研采风、评论研讨、学习培训等方面向少数民族作家倾斜。要充分发挥各级作协的桥梁纽带作用,履行好联络协调服务职能,团结和激励少数民族作家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力量。

  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出席座谈会, 9位少数民族作家代表在会上发言。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冰主持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