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台无权乱改剧名
栏目:艺象杂言
作者:孙仲  来源:中国艺术报

  后宫大戏《甄嬛传》口碑最近半年间急遽升温。据有关媒体报道,最近, 《甄嬛传》的话题性丝毫不减,除了各种“甄嬛体”在网络流行,黑龙江卫视更是因把电视剧《宫》改成《甄嬛前传》的名字播出而遭遇网友骂声连连。卫视非首轮播出剧改名现象最近屡有发生,不过对于几乎受到一边倒好评的《甄嬛传》被“抱大腿” ,网友直呼“伤不起” ,质问“这些剧难不成又想借着《甄嬛传》的热播焕发第二春了? ”

  影视作品改名事件,我们时有耳闻。比如,高群书导演的电影《西风烈》 ,曾命名为《四大名捕》 ;央视一套播出的电视剧《我是特种兵》 ,曾命名为《子弹上膛》 ;章子怡、郭富城主演的电影《最爱》 ,在开拍之初原本命名《魔术时代》 ,后来改成《魔术外传》 ,最终才敲定为《最爱》 ;而李连杰、成龙合作的《功夫之王》 ,也是从《双J计划》演变而来……当然这类改名不排除遭遇名称撞车等多种原因。

  如果只是导演或编剧在拍摄过程中对影视作品改名,这多少属于艺术范畴的事,我们还能够理解。可作为电视台,竟然也频频给电视剧改名,这就让人匪夷所思了。比如, 《遥远的幸福》被改名为《六块六毛六那点事》 , 《家常菜》被改名为《绝世好男人之家常菜》等等。

  甚至,还出现过一部剧被不同电视台改为不同名字的现象。比如,黄力加执导的年代情感戏《天道人道》 ,原本是以贫苦女孩菊子嫁给财主家傻儿子之后的悲苦遭际为主线,讲述了各色人物面对困境时的人生百态。但在开播时,身为导演的他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这部剧被分别冠以《菊子》 《被欺凌的女人》 《地主家的女人们》等耸人听闻的新名字……更严重的是,有些电视台竟然将早已播过的老剧换个新名字再度播出,而且所换的新名字跟其它热播剧“搭车” ,覆手之间将一部电视旧作“以假乱真”地包装成了电视新剧。除了黑龙江卫视将电视剧《宫》改成《甄嬛前传》的名字播出,因而被批“抱大腿”以外,山东卫视将早在2007年便播过的《雪狼》改名为《悬崖第二部》播出,让人误以为是热播剧《悬崖》的续集。据悉现在又改成了《悬崖之雪狼》 ,还是没放弃对《悬崖》的“搭车” 。

  影视作品为何频频改名?相信这是不少观众好奇的问题。电影界有种说法,一部电影的名称就像影片的灵魂和缩影,“点题”是取名的关键之一,理想的片名最好能够恰如其分地表达主题、风格。确实,一部影视作品能起个恰如其分、通俗易懂而又彰显个性的名字是至关重要的。笔者以为,电视台等播出机构和影视作品的创作者、制作方等积极沟通,能改一更贴近作品内容、利于作品传扬的剧名或片名,也不失为一件好事情。但是,电视台等播出机构为了追求眼球经济、高收视率,而擅自改名,就不能允许了。这种做法不仅伤害了作品本身,是对编剧、导演等创作者的不尊重,也给观众造成了误解,甚至是误导。尤其是同一部电视剧,在不同电视台播出时“同貌不同名” ,说轻点是让观众糊涂,说重点就是愚弄观众,甚至可以说是欺骗。这跟同一药品换个名称冒充新药品,以达提价目的何异?

  此外,对于电视台等播出机构乱改剧名的现象,有关管理部门必须干预,必要时,应像“限娱”那样进行严格管理。乱改名之风不能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