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根&求新
——海峡两岸曲艺名家共话交流
作者:本报记者 董大汗  来源:中国艺术报

  “海峡两岸的曲艺既有相同之处,同时也存在着一定差别,海峡两岸曲艺工作者应紧密团结起来,加强交流与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这是来自海峡两岸及新加坡的曲艺家、曲艺工作者、理论工作者,在12月9日举办的“探源求道共享发展”海峡两岸曲艺发展与未来论坛上抒发的共同心声。

  中国曲协副主席姜昆近年来致力于中国曲艺的海外传播。在他看来,台湾曲艺家来大陆交流是“寻根” ,而大陆曲艺家与台湾曲艺家交流则是“求新” 。台湾相声受传统影响深,但与大陆相比基本功还较欠缺。另一方面,台湾受西方文化影响很深,在创新创意上有着不错的成就,比如说台湾有些相声演员把戏剧、影视手法引入表演之中,这种形式上的创新为相声赢得了很多新生代观众,这对大陆相声发展很有启发。另外,台湾相声注重表现各种主题,创作紧跟时代,追求包袱的同时不忘恪守文化底线,这是大陆相声演员需要学习的地方。

  台北曲艺团团长郭志杰也表示,虽然自己从事相声表演已10余年,但毕竟不是科班出身,在相声表演技巧和文化积淀方面与大陆艺术家相比还比较欠缺。大陆相声演员王敏表示,海峡两岸曲艺在交流和学习中发展。台湾的曲艺创作在文字上比较考究,而且作品本子很严谨,大陆传过去的相声作品他们也能非常好地传承。

  “曲艺从一定程度上来说是熏出来的,只可惜台湾现在没有这样的环境,我们要如何营造呢?与大陆多交流就是很好的途径。 ”台湾相声、评书演员叶怡均说。来自台湾的快板书演员林文彬也觉得,“在台湾学习曲艺的条件和环境不理想,对很多曲种总是一知半解,因此,加强交流很有必要。 ”

  叶怡均表示,无论在大陆还是在台湾,曲艺艺术都比较弱势,迫切需要海峡两岸能够一起努力,为曲艺发展做一些比较好的发展规划,建构适合曲艺发展的外部环境。

  “加强交流可以让台湾观众了解到大陆更多曲种,感受中华曲艺的魅力。 ”林文彬对两岸曲艺交流常态化充满期望。他表示,台湾在相声、评书、快板书这些个人表演为主的曲种上还可以,但是像鼓曲、弹词这样的曲种就差很多,原因之一就是台湾缺乏专业的伴奏琴师。希望将来可以邀请大陆鼓曲演员、伴奏琴师一起到台湾演出,让台湾观众了解更多曲艺品种。

  “这些年来,海峡两岸曲艺工作者的交流与合作主要体现在创作和同台演出上,其实还可以尝试同一个节目由两岸演员合作演出。 ”王敏建议。在大陆相声演员陈寒柏看来,两岸的曲艺团体也应该多一些学习和交流。比如说台北曲艺团为观众服务的经营理念就值得大陆很多曲艺团学习和借鉴。叶怡均建议,海峡两岸今后的曲艺交流需要考虑在曲艺教育方面多一些碰撞,让更多的专业人才参与其中。

  “中华曲艺的繁荣与发展需要两岸曲艺人的共同奋斗,曲艺事业的新局面需要两岸曲艺人共同开创,曲艺的发展成果要由两岸人民共享。所以,海峡两岸的曲艺家应同心同德、携手并肩、群策群力,努力繁荣中华曲艺创作,提高艺术表演水平。 ”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董耀鹏表示,中国曲协愿为两岸曲艺家提供服务,在保持现有交流渠道的基础上,努力打造新的平台、开辟新的路径,为两岸曲艺创作、表演、交流、访问提供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