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学尝试融合互联网的几个样本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家在线

 

  2011年7月15日,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启动“作家在线”网站。

  作为国内最先由传统文学出版单位主办的大型文学网站,“作家在线”拥有包括作家出版社、 《人民文学》 《诗刊》 《中国作家》 《小说选刊》 《文艺报》《作家文摘》等在内的十几家国家级报刊社的作家作品资源,以专业的品位及高端的水准,对文学史上具有代表性的实力作家,及当下具有鲜明亮点的文学新星进行全方位的包装和推介,使作家在题材领域、文学创作思潮流派等诸多方面受到关注。同时为广大文学爱好者提供一个了解文学动态、欣赏文学佳作和参与文学讨论的优质网络互动平台。总之,“作家在线”致力于文学的高端品位,以挖掘培养优秀作家为核心,以传承经典文学作品为主体,立意很好,可惜用户社群培养并不理想,由此可见,高端平台更难的也许就是网络用户社群的培养。

中国诗歌网

 

  2015年6月18日,由中国作家协会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主办的中国诗歌网正式上线,依托中国作家协会、多家诗歌专业机构及全国百家著名诗人社团等权威优势资源的基础,目标是打造华语诗坛的第一平台。适应移动互联网潮流,中国诗歌网分电脑端、手机端、客户端3个端口。“每日好诗”栏目主导网友优秀原创作品推送,甄选诗歌时新旧体诗并重,周一到周五被推送到首页“每日好诗”板块的作品,每首都将获得中国诗歌网支付的500元稿酬,是中国迄今为止日均支付稿酬最高的原创诗歌平台。以支付稿酬的形式支持原创诗歌,的确会促进诗歌的繁荣,诗歌作为文学样式中较为特别的门类,其实最适合借鉴网络文学的发展模式,诗歌网如果能因此做大做强,也将是诗歌可喜的复兴。

华语文学网

 

 

  2014年7月2日,由上海市作家协会主办,筹划建设两年的大型文学数字内容投送平台——华语文学网正式上线。这是传统文学界顺应当今文学写作、出版、传播以及受众阅读方式变化,借助互联网技术平台,拓展文学生存发展空间,试水传统文学互联网传播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主流文学依托自身资源优势、人才优势、内容优势,主动参与当前网络文学内容建设和文学生态改善的积极尝试。有别于一般商业文学网站,华语文学网把着眼点放在当代经典文学作品的推广传播上,为作者、文学社团提供数字出版、版权代理、创意孵化、宣传推广等服务,为读者提供优质内容和便捷服务,为行业从业人员和相关机构提供良好的合作与发展机会。华语文学网为传统文学适应互联网时代发展闯出了一条新路,通过合理运营,扩大影响力,将成为传统文学在网络时代发展的重要阵地。

醒 客

 

  除了建立网站,利用社交媒体也是传统文学传播的一种形式,比如博客、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因其高互动、快阅读的特点,在改变传统文学阅读模式上成为文学刊物中心业务的补充。此外建设App平台,适应移动阅读潮流,也成为传统文学的一种选择。例如“人民文学醒客” App平台,于2014年5月上线测试,2014年10月正式上线运营,2015年开始在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宣传推出。据醒客编辑盘索介绍,目前会员1000左右,月有效阅读量大约为400万字。醒客有三个定义,一是要做成严肃文学的历史资料库,自“五四”以来的中短篇小说都将一网打尽;二是要为新产生的作品提供平台;三是希图促进一种介于严肃文学与网络文学中间地带的新的文学风格和样式的出现。除了现在的中短篇小说为主之外,随着后期的开发,散文、诗歌等也会慢慢地纳入醒客平台。

  主流文学杂志利用博客、微博、微信,目前来看,主要仍是宣传扩大杂志影响,并能及时便捷地与读者互动沟通,主流文学引以自豪的是其内容,标榜的常常是高端、专业、深度、独特、精制等,既希望用新鲜、丰富、多元的阅读体验保持住原有的读者群,也希望不断吸纳新鲜血液,培育新的读者群,为刊物未来数字渠道拓展打下基础。

  利用新媒体固然会带动年轻一代对文学的关注,但是不能否认,从写作、出品到引导读者、影响读者,如同生物链般的每个环节都需要推动,年轻读者对传统文学刊物的关注也需要慢慢培育,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