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媒体时代,你需要什么样的艺术关系圈?
作者:阮佳  来源:中国艺术报

  可以这样形象地描述我们当中大部分人一天的生活:上班路上,掏出手机,观看每日新闻推送,坐在办公桌前,第一时间收发邮件,登录腾讯QQ或其他实时联络工具,进行工作或生活的交流,利用互联网,使用搜索引擎,查找需要的信息,有空闲的时间,就用来刷微博、微信,查看QQ空间好友更新……根据调查,如果将上网浏览参与这些社交媒体平台的时间算上,我们每天平均使用社交媒体的时间至少是一个半小时。

  社交媒体已经在不知不觉之中,进入了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当然包括艺术创造和精神文化生活。社交媒体应用的丰富性,也使我们对于互联网从碎片化阅读等相对简单的应用向时长较长、黏性较大的社交、生活服务类应用发展。

  过去家庭成员、朋友间的见面交流被网络聊天所代替,上门拜访变成了信息或邮件问候,即使在同一间办公室工作,也习惯在网上交流,一个简单的“加关注”成为最没有门槛的交友方式,我们通过社交媒体不断扩张社会关系,通过不同类型的网络圈子互动。社交媒体帮助我们超越空间限制,帮助我们发现潜在兴趣,帮助我们寻找期待沟通的对象,与那些素未谋面但却有共同兴趣、共同目的、共同事业的人交流。

  就这样,人们彼此之间通过社交网站、微博、微信、博客、论坛、播客等来分享意见、见解、经验和观点,并以绝对的人数优势和自发传播特征,爆发出令人炫目的能量,其传播的信息已成为人们浏览互联网的重要内容,制造了舆论场内一个又一个热门话题。

  简单地说,社交媒体给现代人际关系带来了重要变化,它正通过影响人们支配时间与他人交流联系的方式来影响我们的行为方式,进而影响人们的决策及最终行为方式。

  那么,在艺术领域,社交媒体也正在潜移默化地通过改变人际关系,来重新构建和丰富互联网时代的艺术关系圈。

  中国宋庄:传统实体艺术关系圈模式的成功

  1994年,第一批艺术家开始在宋庄定居、创作、交流,经过20年发展,“中国宋庄”已成为一个艺术符号,就像法国的巴比松、美国的东村一样,因聚集了众多艺术家而闻名国际。2013年有媒体报导:“宋庄现有4500余家艺术家工作室、113家画廊、 6000多名艺术家,其中包括近千名从海外归来的艺术从业者。 ”这里被称为中国规模最大的自由艺术家群落,涵盖现代艺术、传统美术、装置艺术、雕塑、陶瓷、摄影、音乐、影视传媒、文学、理论评论等艺术门类。

  当然,这里汇集最多的还是画家,因为宋庄从画商、经纪人、画廊、画家到拍卖,都形成链条,可以为画家提供创作、展览、买卖的便捷服务。画家扎堆也利于艺术交流。艺术是一种文化,同时艺术也是一种产业,像宋庄这类艺术家聚集的艺术区,在20世纪90年代至21世纪初,对艺术家的价值实现、艺术市场开拓、艺术产业链条聚合显示出特殊的作用和意义。

  deviant ART:互联网时代艺术关系圈模式的探索

  deviant ART(where ART meets application)这家国际性社交网站的宣传口号是:当艺术与科技结合,网站创业者为它赋予病毒传播的效应,让艺术家用户影响另外的艺术家用户。艺术家通过这个社交媒体,可以建立起广泛的艺术关系,它将1450万独立的艺术家团结到一起,规模远远大于任何一个实体的艺术聚集区,截至2010年8月,网站平台已收到超过1亿件各种作品的投稿,平台上的作品还在以每天14万的数量增加。艺术家或艺术爱好者在这个网站上,可以免费注册,丰富自己的个人主页,开博客或者空间,张贴自己的艺术作品,与其他艺术家聊天、传送信息或者评价彼此的作品等等。deviant ART将聚集起来的这些艺术家的大量创意作品按摄影、数字艺术、传统艺术、文学作品以及程序的外观(skin)分类处理,并通过网站新闻、每日作品、人气榜、最爱等应用功能不断向用户推送,艺术家在这里还可以获得大量可下载资源,包括创意作品、教程、素材照片等。

  通过艺术展示、交流、分享,艺术家们可以在这里展示自己,汲取灵感,获得创作思路,发现潜在兴趣,找到沟通对象,共同开展艺术事业,达到自己的艺术目的。这种社交媒体下的艺术关系,改变了艺术表现形式和欣赏方式,消除了艺术与大众的距离感,让艺术家能跨国界、文化、艺术门类交流。

  在人类历史上,艺术专业人才的聚集会逐渐产生集聚效应。在社交媒体成熟发展以前,艺术关系圈的形成往往是从艺术家的聚集开始的,从文艺复兴时期的沙龙文化,到现代各类艺术俱乐部、艺术产业园区的成立,艺术家的聚集形成艺术关系圈,意味着灵感的汇集和品牌的建设。在北京,这样的实体艺术产业聚集区主要有798艺术区、草场地艺术区、宋庄艺术区、观音堂文化大道、酒厂艺术区、 22号院、环铁艺术区、 1号地国际艺术区等。

  人才群体集聚在一起,利用各自的人力资本要素,可以促进信息与知识的流动和新技术、新思想的创造,进而产生出竞争合作效应、学习创新效应、低成本效应、马太效应、示范效应、品牌效应等多种人才集聚效应。

  但是,今天由于网络的迅猛发展,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方式发生急剧转变,艺术生产、传播、欣赏和评论等艺术行为正在社交媒体介入下重新建构。艺术家聚集在一起的实体艺术关系圈功能在削弱。社交媒体时代的网上艺术关系圈则开始逐渐显示出巨大潜力和发展空间。社交媒体时代的艺术关系建设不再只靠地理空间、现实交集、实体业务联系等有形纽带,而更多的是兴趣、爱好、认同感、信息交流等无形纽带。

  当无形纽带的作用愈来愈强大,开始逐步取代有形纽带的互联网时代,作为专业的文艺工作者组织、专业的艺术关系圈的重要建设者和维护者,文联在联络、协调、服务会员方式上就面临着观念的更新和手段的更新。文联联系文艺工作者的传统方式,会在互联网技术应用不断扩展的情况下,变得越来越松散、低效、狭窄,联络、服务越来越难以覆盖到整个行业和最广大的艺术家,其专业艺术关系圈的功能必然减弱。

  那么,利用成熟的社交网站和互联网应用技术,打造一个基于“信任+分享+发布”的实名制艺术社交网站,利用文联的雄厚资源建立真正的网上文艺家社区,就显得十分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