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文艺评论已成为一种时尚
——从网络音乐用户行为看“互联网+”评价体系
作者:李小莹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16年上半年网易云音乐新上架独立音乐作品评论数据排行

  与传统相比,网络音乐的世界更趋多元化,没有绝对巨星,没有主打曲风。通过流媒体音乐平台的歌曲评论量排名前十结果来看,不仅唱片时代的实力唱将,如今新出道的网络艺人、最新出道的选秀歌手等,皆有可能上榜。与之相关的各种评论也是多元并存,互联网音乐世界正在构建一种新的秩序与评价体系。

  用户:当评论成为新习惯

  新媒体时代的用户听歌习惯有了新的变化,主要体现为创建歌单、听歌单、听歌看评论、听歌写评论渐成时尚。在流媒体音乐应用平台,用户可以基于不同的主题、场景、心情来创建、收集和分享专属歌单,还可以一边听歌,一边看评论,一边写评论并分享评论等。以2016年上半年网易云音乐新上架独立音乐作品评论数据排行为例,可见移动音乐应用平台用户参与听歌评论的热情。

  排行第一的《张士超你到底把我家钥匙放在哪里了》这首歌发行于2016年1月,由上海彩虹合唱团演唱。上海彩虹合唱团曾举办过专场音乐会,还出过《夏之歌》 《泽雅集》 《双城记》等唱片。其中,歌曲《张士超你到底把我家钥匙放在哪里了》就是出自《双城记》 。歌曲略带庄严的曲风与诙谐的歌词形成极大的对比,被称为2016年开年“第一神曲” ,吸引用户参与评论,数量多达两万余条。

  可以说,听歌+点评的方式已较为普及。用户可以在听歌的同时进行点赞或发表个人意见,这也成为时下新媒体用户参与互动的重要形式。不同年龄的用户从各自的审美视角出发,参与对新媒体平台发布新歌的评论,态度观点各不相同,各抒己见,相当热闹,新态网络音乐评价氛围渐浓。

  平台:为评论提供新界面

  哪里有用户需求,哪里就有应用创新,有些新媒体音乐平台还为用户评论提供了新的交互界面和呈现方式。以喜马拉雅FM音乐优品专辑中针对六一儿童节制作的节目《每个人心里都藏着一个童话(上) 》为例,其播放次数约6万次,用户点赞数百个,评论50余条。每位用户在听乐过程中留下的评论内容,都会在播放轨道上留下痕迹。有的用户是文字留言,有的用户留下各种表情符号。

  在收听流媒体电台酷FM时,用户评论以弹幕形式出现。用户还可以在歌曲播放期间,参与评论和发送表情等。用户的评论或表情一旦发送后,会立即形成弹幕,呈现在当前播放界面从右至左飘过,并且弹幕是可以关闭和开启的。弹幕开启时,会逐一展现每个用户留下的评论内容。弹幕关闭时,用户可以不受其他用户留言信息的影响而专心听节目。

  流媒体音乐电台的用户通过自己的评论、点赞等方式,参与评价节目的制作水平,表达自己对音乐作品的喜好、对歌手的印象等。也就是说,用户在收听网络电台的同时,还能在收听的过程中上传并留下用户评论。类似的参与和互动方式在传统电台的播放与收听过程中是无法实现的,这也就增强了网络音乐用户收听节目的兴致,加强了用户使用平台的黏性。

  可以看到,在“互联网+”行动计划的推动下,新媒介已经不仅是评论的载体,也影响了评论本身。用户在新媒体音乐平台听音乐的过程中,可点赞、可评论、可留下用户关注的足迹而没有语言表述。参与存在感,无疑构成了当今网络音乐用户的时尚体验方式。与此同时,评论形态与传统乐评比起来也少了长篇大论,取而代之的更多的是用户的个性化网络评论语言和表情符号表达。类似的新态网络评论,已成为多数用户参与网络音乐内容使用与分享的时尚表达方式。

  (作者系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中国音数协音促会副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