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联合业界各方
进行音乐数字化生态发展研讨
作者:杨玳婻 贾岩  来源:中国艺术报

    9月24日,由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中国文艺评论基地联合主办的“2015音乐数字化生态发展研讨会”在中国传媒大学举行,图为研讨会现场。

周春桃 摄

  本刊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以来,已有将近一年时间,我们一直在深入学习。一年前,文艺工作座谈会邀请了网络作家参加,在社会上引起了巨大反响,显示了中央对网络文艺生态的高度重视。不久前,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 ,其中‘大力发展网络文艺’的表述更是备受社会关注。在‘互联网+’时代,网络文艺的影响力正在快速加强,网络艺术产业的发展更是一个巨大的变量,潜力无限。我们在这个时候来研讨音乐的数字化生态发展,是直面文艺时代课题的一次具体行动。 ” 9月24日,由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中国文艺评论基地联合主办的“2015音乐数字化生态发展研讨会”在中国传媒大学举行,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主任向云驹在致辞中开门见山地指出了研讨会举办的目的和意义。

  随着“互联网+”理念的不断深入,当下,音乐、电影、文学、摄影等艺术领域的创作、传播、消费等环节与互联网、与数字技术的融合发展正在显示出巨大空间和勃勃生机,其中音乐的数字化应用和互联网运营所推动的产业规模在2013年就已经超过400亿,数字音乐用户超过4亿。为探讨“互联网+”时代音乐的数字化生态发展趋势,来自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中国音数协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中国唱片总公司、广州太平洋影音公司、网易音乐、腾讯音乐等单位的数十位专家学者应邀参加了研讨会,围绕音乐资源数字化、数字音乐传播与互联网音乐营销、数字音乐版权保护等问题展开交流讨论。

  与会专家分析了当前音乐数字化大潮中凸显的资本化、巨头时代、独立音乐人崛起等大趋势,强烈呼吁提高对版权保护和原创激励的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进行配套建设。大家在看好音乐数字化产业巨大发展空间的同时,也对业内出现的平台建设只顾“跑马圈地” 、互联网应用开发“捞鱼”多过“养鱼”等种种弊端和问题提出了告诫。

  这次研讨会汇集了来自国家相关部委、专业协会、高校、社会相关专业机构、行业内领军的网络运营平台和代表性企业等各方面专家,从科学技术、专业学术、创作艺术、版权保护、平台运营、市场开发等多个视角,为音乐数字化生态发展分析把脉,同时尝试探讨未来构建多方参与、资源共享、业务融合的大数据平台的可能性与可行性。

  研讨会上,王炬、刘平、臧彦彬、侯钧、刘钦隆、修大普、冉茂金等专家分别作了主题发言。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廖祥忠在研讨会上表示,互联网时代,音乐发展需要探索的领域很多,强烈希望通过研讨会能够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并推动各方联合起来共同致力音乐数字化生态发展。

  (杨玳婻 贾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