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难度
让书法冲出国界
作者:甄静  来源:中国艺术报

  “梦想缤纷·第七届北京电视书法大奖赛”总决赛落幕了,芳草地国际学校的10名小学生兴奋了好久。非常感谢主办方和学校的鼎力支持,感谢主办方特设的“文化小使者”奖鼓励外籍小朋友学习书法的热情,也激发了他们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知识的积极性。感谢荷兰的张查理、德国的张天鹤,美国的曹晓玲和申儬莉,韩国的咸真我,新加坡的柯彦妏,日本的张安霓和郝京佳,蒙古的秀文和恩和晶的现场表现。

  让来自世界各地的小书法爱好者现场书写各自的“中国梦” ,作为他们的辅导老师,当时我心里由衷地自豪和感动!孩子们非常高兴能把自己的书法水平展示给大家,纷纷表示这次很紧张,没有发挥出平时的水平,下次一定会写的更好,也会努力学习书法知识,像中国小朋友一样完成知识问答环节,和大书法家交流。

  书法艺术作为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瑰宝,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并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它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

  作为一名书法教师,觉得自己很幸运,赶上了好时代。从去年起,教育部门先后发布了多个关于中小学书法进课堂的文件,我校也非常重视书法这门中国传统艺术课,尤其是国际部,为了外籍学生们能更好地将中国传统文化传向世界,根据他们的汉语水平,不仅配备了专门的书法教师,在五、六年级开设了书法常规课,还为二到六年级开设书法选修课。每年报名选修课的时候,书法都是大家的热门选择。一方面是孩子喜欢;另一方面,外籍家长的作用也不小。包括这次活动,家长都极其配合,帮助学生练习。有些家长和学生还坚持连续几年都报名书法选修课,他们认为书法不仅可以让学生练就一手好字,甚至可以锻炼孩子的耐心、毅力,帮助孩子改善急躁、注意力不集中的小毛病,而参加比赛这样的活动也大大鼓励了孩子,让他们更加自信。

  汉字是世界上少数以“象形”为基础的现存的文字,较之字母文字,它要复杂的多,或者疏可走马,或者密不容针。于是就需要合理组织那些奇形怪状的笔画,使每一个汉字都“漂亮” 。就字的结构来看,它各部分的“俯仰” 、“避让” 、“呼应”会给人以启示:做人要谦逊、大度、宽容,尊重他人。把单个字写好固然是一种美,这好比个人的修养,要使很多单个字很好的组合那又是另一种美,这就需要团结,需要集体的凝聚力。孩子从小学习书法体会每一个字的点、捺都有生命的顿挫,每一根线条的流走都有人性的重量和质感,透过文字的痕迹可以感受到书法者的喜怒哀乐与悲欢情愁,感受魅力,从而有了自我交流的空间,能疏解生活中各种紧张的情绪,就我个人来讲是深有体会的。

  当然,也有些孩子对学习书法没有太大兴趣,对外籍学生而言,汉字就像一堆纠结的符号,总是分不清哪一杠要先,又怎么组合起来,但是学生对练字真的这么厌嫌吗?我从课堂教学中看到的却是,孩子们爱上了书法,面对毛笔、墨汁、宣纸这些异于现代的工具都表现出极大的兴趣。柔软的毛笔带来各种线条的组合,带给了孩子无穷乐趣,他们跃跃欲试,可爱的孩子们甚至喜欢毛笔到了争抢着要在下课涮毛笔的地步。这中间也有困难,孩子们平时极少接触笔墨,造成字的扭曲变形,这会给孩子带来了一定挫败感,让个别孩子止步不前,但这些都是可以通过练习、老师的鼓励逐步改善的,越战越勇的孩子反而是大多数。

  教授外籍学生书法确实是极大的挑战,怎样突破语言障碍,让学生保持兴趣,更好的理解书法这门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历史渊源,艺术价值而且传承发扬,这难度和分量总让人皱眉。目前,在学习以正确姿势书写之余,还会以故事、儿歌、视频、 PPT等丰富形式给学生介绍基本的书法知识,如“文房四宝” ,用笔方法,作品形式,书法家及其作品欣赏,保持学生兴趣。针对不同年级选取不同字体,低年级可以选取甲骨文,容易上手,还可以讲解汉字的小故事;中年级选取隶书、篆书,边理解文字的演变边学习;高年级在学习楷书的基础上,可以提升,根据学生本身书写的特点,选取适合他的字体来提高,如褚体、欧体、魏碑等等……国际部学生流动性大,很有可能下个学期就转走,且中文水平略有差别,为了让孩子们短时间内更好的理解汉字,写好毛笔字,学习书法知识,我们也印刷了配套的校本课程,方便学生学习。对于中英文都不太好的同学,同语种的同学会帮忙翻译,有时没有语言翻译,手把手的教授模仿,学生也可以写的很好,我想这就是书法最吸引外国友人学习的原因吧。没有国界,没有障碍,我们通过书法这门艺术走到一起。每每想到这些,我都觉得书法真的是很神奇,身为一名书法老师感到自豪和幸福。

  真心呼吁让我们的孩子从小开始练习书法吧!不再走马观花,而是踏踏实实,用不带功利的心,用对生活的热情来书写。引领学生从身边的人文历史、城市发展中了解书法,让书法学习不再是少数人的事,让书法不再只是膜拜的对象,而成为我们自己心中的骄傲。让书法不再处于文化生活的边缘,而是成为辅助教学的好帮手,调节心情的良方,陪伴我们一生的挚友。

(甄静  优秀园丁奖获得者、北京芳草地国际学校国际部书法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