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中国文化
实现缤纷梦想
作者:李明  来源:中国艺术报

  “缤纷梦想”第七届北京电视书法大奖赛已经落下帷幕,我很荣幸地与西班牙籍的william同获“文化交流使者”称号。

  今年的电视书法大奖赛再度出新,特别设立了“文化交流使者”奖项,为喜爱中国书法的外国友人搭建了平台,以鼓励在书法推广方面做贡献的人士和喜爱中国文化的外国友人,传承书法艺术,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由于工作关系,我长期从事外籍学生书法教学,我很容幸能够充当文化使者的角色,也非常愿意将书法传送到了大洋彼岸,让中国汉字书法艺术成为全世界人民认知并喜爱的艺术!对于外国人学习书法有几点心得与大家分享:

  第一、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让外籍学生在书法学习中感到快乐,他就能够乐意参与写书法的过程中,因此必须注意外国人学习书法兴趣的培养。

  第二、要注意学习书法的方法。练书法应注重书写质量而不是时间和遍数的多少,要把握书写的要领,一笔一画的教外籍学生方法,不能急于求成。

  第三、是“精于一”创作模式。一幅作品中让外籍学生记准整体的布局,掌握字型结构和粗细变化,他们很聪明,我们要他们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最后一定能写出好的书法作品来。

  第四、学好英语有助于与外籍学生沟通,刚刚来到中国的外国人汉语不好,所以,我们老师如果懂得一些英语的话,有助于我们沟通交流。

  我喜欢教外国人写书法,也愿意帮助更多喜爱中国文化、喜爱书法艺术的外国朋友了解书法、学习书法,为推动书法艺术的传承和发展,做出一名书法爱好者应有的一点点贡献。

(李明  “文化交流使者”奖获得者、北京中学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