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书家书法创作品评会反馈
  来源:中国艺术报

  编者按:今年“三·八”国际妇女节之时,北京书协举办了“迎三八”女书家书法创作品评会。参加品评会的女书家认为这种与著名书家面对面交流对话的形式让她们非常受益。会后,很多女书家都发来了自己对品评会的感受和心得体会, 3月本刊与广大书法爱好者分享过一些,在此续刊一些有代表性的反馈,以飨读者。

    多看自知 多作自好

  郭晓玲(北京书协会员)

  品评会上,林岫主席围绕当前书法创作的内容、布局、章法、款识等方面,作了精彩的专题讲座。并与其他几位副主席,为到会的50多位女书家的作品逐一作了点评。

  林岫主席说:书法创作者应在学识修养、观赏借鉴和表现技巧方面下一番苦功。书写内容要多动脑子,“多看自知,多作自好” ,正是强调创作主体要善学习、勤思考、重实践的重要性。在形式方面,款识落写也很重要,今人往往不大注意。林岫主席很形象比喻说,我们的眼睛长在头上,而不是长在腰上,更不是膝盖上,从视觉上看,落款高一些,是比较舒服的。最后她勉励大家,多积累一些文化知识,避免在作品中出现常识性的错误。

  通过这次品评,大家都感觉到开阔了眼界,提高了认识,是一次很好的交流、纪念活动。希望明年的品评会上,我们的女书家的综合艺术素养有所提升。
    专家指导 事半功倍

  张焕伦(北京房山书法美术摄影家协会会员)

  活动给大家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交流平台,使我有机会向书法名家零距离请教,提高自己的书法水平。专家们肯定了我的临帖作品,称其有味道,鼓励我一定要坚持下去,给我很大的信心。

  品评活动的开展,为我们执着追求书法的人指明了方向,我们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挖掘民族书法的内涵,从而全面促进书法技能的提升。作为一名书法爱好者应该学习的东西太多了,如何精准的临帖、字的间架结构、用笔、书法理论等由不得我们半点马虎和懒惰。专家的细心点评,让我不能不产生一种深深的敬佩,深深的感激之情!在此,请允许我对书法专家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我们有书法专家的零距离耐心指导,真好!真好!

    学会比较 提高审美

  王晴(北京大兴书协会员)

  此次活动中,我是年龄最小的,但学书法不分年龄。敬佩那些老者对书法有种不一样的深情。我从小练字,却断断续续。听到林岫老师提及女性书法教育的重要性,使我暗下决心,把学书之路走下去。

  对细节的斟酌就是对美更高的认识和追求,古老的传统书法的终极意义就是美。林岫老师指出了我的印章问题,她说章不是随意盖的,是要和字形吻合,要讲究美的。其他几位老师指出了我的笔法不足,受益颇深。书法具有巨大的魅力,让各行各业热爱书法的人聚在一起交流学习。交流是提高技艺的最佳方法之一,每个人审美不同,不同人品读书作会呈现不同的色彩。多看佳作提高审美眼光,那时候,眼里的世界就会更美,书作也会更美。

  白宣纸,黑墨汁,红印泥,最浓重的色调,可经过灵巧的手,就是艺术,就是美。人活着,有个这样的爱好,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

  北京书协,是艺术创造的开阔地,从里面,可以看到更远的风光。我们获得的,是一份心灵的安宁和恬静。

    前辈品评 茅塞顿开

  诸葛一然(北方交通大学学生)

  我写的是楷书——褚遂良。通过林岫老师对作品中的具体字给予的点评,我对于书法技巧又有了新的了解。我知道了一个字中出现的横比较多,那么写的时候要会善于变化横的角度,不然字会显得呆板,不够灵活。经她这番通俗易懂的分析后,我发现有些字我只是模仿,而没有学到精髓。其他老师对于我的作品都给予了指导,其中让我难忘的是,指出了我的字虽有褚遂良的外形,但是褚遂良的劲道和韵味还没有,亦或是还不够。这说明我的笔法还不成熟,尚需时日进行磨练和提高。我会持之以恒地练习,以求使量变达到质变。

  我希望北京书协能够经常举办这样的品评会,让像我这样的新人有一个与前辈们、老师们交流学习的机会。相信经过每次品评会的洗礼,我都会有新的收获,前辈们悉心的指导也将令我受益终身。

  通过这次品评会,我能够清晰地意识到自己存在哪些不足需要改进。“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 ,经各位老师的精心点评,我在书法的这条路上会少走许多弯路,同时我也会在这条路上越走越宽广。

    远离浮躁 完善自己

  刘正仪(北京顺义书协会员)

  参加品评活动,甚是兴奋和欣喜。林岫主席对各位女书家的作品逐一点评。对于初学书法的我,真是喜出望外!带着几分忐忑呈上自己的作品后,林主席耐心、细致地指出作品中的问题,指点今后努力的方向,那样亲和、平易近人。其他几位副主席的点评,让我收获颇多,受益匪浅,也更坚定了勤奋学书的决心。

  一位外国领导人曾经对他的女儿说:“世界上有一个国家,她的每个字都是一首深情的诗、一幅美丽的画,你将来一定要去学习这个国家的文字,这个国家就是中国! ”作为中国人,在自豪和荣耀的同时,也倍感肩上责任之重大,中国书法博大精深,传承和弘扬书法艺术和文化,我们责无旁贷!

  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于我而言,“兼济天下”已不可能,然而,“独善其身”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静心习字、远离浮躁,不断完善自己,教学、习字,让我的生活在其中获得莫大的欢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