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标治学低调做人
——百年诞辰怀念启功
栏目:追忆
作者:马骏祥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用“人去业显,学富德高”八个字评价启功先生,恐怕没有异议。北师大校训“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是启先生所题,也正是启功先生人格魅力的写照。笔者与启功先生有过20余年的翰墨因缘,在先生百年诞辰之际,谈几点所见所闻,以资缅怀。

  温厚幽默的长者

  启功先生不居功、不自傲。一次,中国书协在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举办“国际书法展” ,开幕式前例行嘉宾签到。先到的嘉宾们的大名一个个凤舞龙飞、顶天立地、挤满了摊开的签到簿。面对墨迹淋漓的册页,启功先生示意,不让服务人员翻页。他拿过一支笔,左手枕右腕,挑两个名字中间的空隙之处,签上如蚕豆般大小、温雅平和的“启功”二字。一次,启功先生在国博作书法讲座,中途一青年趁机举手提问:“……既然书法贵在创新,你写了几十年,都是一成不变的‘馆阁体’ ,请问你对此有何解释? ”启功先生笑眯眯地听完,问道:“还有吗? ”答:“没了! ”启功先生以手示意:“谢谢,请坐下” 。然后,微笑着继续他的讲座。一次,讲座完毕候车,与一老者论书。启功先生说:“书法先是文化的,再是艺术的。现在一些青年人不好读书,写张作品还错字、掉字,却喜欢谈书法创新! ”一老者问:“市场上启功赝品书法盛行,人说与‘启功不打假’有关,是否属实? ”启功先生不无幽默地说:“他们的字写得都比我好,写得不好的,才是我启功的。 ”

  平易近人的学者

  “学问深时意气平” ,启功先生处世,乐观幽默。得以度过了艰难岁月。从自拟的《墓志铭》中,不难窥知其坎坷人生和乐天态度。启功先生讲课,不故作学问高深之言,好用生动形象之语。如:执笔如拿筷子,夹眼前的豌豆、夹远处的馒头,冰糕棒与冰棍,字的骨与肉,字的结构重于笔法,黄金分割比例,硬笔书法等等。

  德高学富的仁者

  1984年笔者请启功先生为“油田少年宫”题名。先生询问了油田、书法教学、师资、教材等情况之后,表示对石油工人怀有敬意。先生说:“你们教师是书法传承的希望所在,教孩子辛苦,我写几个字送给你吧,请代我向少年宫领导、老师、少年儿童们问好! ”临行奉上润笔,启功先生执意拒收。说:“这样吧,请你拿这钱买些字帖、毛笔,代我分发人给孩子们。 ”

  启功先生逝世,笔者撰书八尺挽联:“执鞭七十春秋,学富德高传广宇;沾雨万千弟子,桃悲李哭失良师” ,带上儿女前往北师大灵堂吊唁。校领导称赞此联是好联,称笔者是真知启功先生者。现在执教鞭如启功先生近七十年者,实属凤毛麟角。启功先生在世时也常说自己是个教书匠。启功先生学富德高,最大的贡献还是在教育、国学、书画鉴定等方面。不少挽联内容只偏重诗书画是不够的。现在很多大学教授都不会撰联、写字了,这真是炎黄文化的悲哀。

  “急功近利寻常见,饱学大儒已难逢” 。启功先生学养的广度、深度,常人难以企及,他无愧于一代学人、艺术家的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