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电视书法大赛成为千家万户的荧屏盛宴
第七届北京电视书法大奖赛决赛圆满落幕声音
  来源:中国艺术报

外籍小书法爱好者展示书艺  宝方  摄

  本刊讯  由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北京书法家协会、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共同主办的“梦想缤纷·第七届北京电视书法大奖赛” ,历经半年时间,从征稿、初评、复赛的层层筛选,最终胜出的24名选手于11月23日亮相于决赛舞台,现场角逐金银铜,精彩纷呈的现场竞技及随后的颁奖晚会为本届大赛画上圆满句号。

  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陈启刚,北京市文联党组副书记刘开阳,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董事局主席王平作为特邀嘉宾出席“梦想缤纷·第七届北京电视书法大奖赛” 。担任本届大赛评委的专家有中国书协顾问、北京书协主席林岫,中国书协理事、北京书协副主席龙开胜、叶培贵、刘俊京、李有来、杨广馨、孟繁禧、彭利铭,北京书协副主席丁嘉耕、刘守安、胡滨,北京书协理事、北京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虞晓勇,其中刘守安、虞晓勇担任素质评委。

  第七届北京电视书法大奖赛共收到来自全国14个省市和地区的近6000幅作品,其中年龄最大的投稿选手已经93岁高龄,年龄最小的只有5岁;不仅有10岁的三胞胎兄弟投稿,还有芳草地国际学校、北京朝阳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推荐的来自13个国家以及港澳台地区小朋友的书法作品,这也让此次比赛成为一场少长咸集、参与面宽的书法大赛。

  评委团的现场精彩点评,可谓是北京电视书法大奖赛的闪亮之处。在如今这个“快速消费时代”里,充斥着“快餐文化” 、 “消遣文化” 、 “浅阅读” ,评委团在书法文化方面的深入评论,特别是林岫在诗词等古典文学方面的专业评述,令参赛者和观众获益匪浅。

  从第六届电视书法大奖赛开始,大赛筹委会为年龄不足6岁的投稿小选手设置了“禾苗奖” ,以鼓励学龄前儿童学习书法的热情和积极性。今年的大奖赛,不仅延续颁发“禾苗奖” ,还为85岁以上高龄的投稿选手特设了“耆英奖” ,这也是大赛组委会为这些老有所爱的传统书法艺术爱好者送上的一份敬意和祝福。

  本届大奖赛还特设了“文化小使者” 、“文化交流使者”奖。荣获这两个奖项的是来自美国、荷兰、古巴、新加坡、蒙古等国家,旅居中国的十几位外籍小朋友,还有来自西班牙的小伙子。他们在现场挥毫泼墨,写出的“梦” ,不仅是“中国梦” ,也是世界一家亲的梦。他们用中国的毛笔认真书写汉字,映射出他们对中国的爱,对中国文化的爱,对中国传统艺术书法的爱!他们都是传播文化、传播书法艺术的使者。

  林岫为金奖选手颁奖后,感慨地说:“北京电视书法大奖赛已经走过第七个年头,一届又一届、一茬又一茬的书法后备力量正在成长。只要关心北京文化繁荣和发展的老中青书法家,都会关注北京电视书法大奖赛,我希望台上、台下、还有未到场的书法爱好者,都能够为推动首都书法事业,为弘扬北京精神奉献自己的力量。我期待你们更大的成功。 ”

  北京电视书法大奖赛是北京书协的旗帜性品牌活动,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七届,曾率先开创书法比赛与电视媒体相结合的新形式,让高雅的书法艺术以大众喜闻乐见的电视节目形式展现,不仅在推动书法事业的传承、繁荣与普及方面起到了相互激励的作用,还不断在前届基础上大胆创新,注入新鲜血液,强化特色,让更多的群众喜爱这场书法比赛,进而喜爱书法,让中国传统书法艺术在百姓的生活中扎根,让传统的书法艺术真正成为百姓喜爱的艺术形式。

  据悉,梦想缤纷·第七届北京电视书法大奖赛的录制节目,将于12月在中央数字书画频道黄金时段播出。

(宝  方)

声  音

陈启刚(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

  由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北京书法家协会共同主办的“梦想缤纷·第七届北京电视书法大奖赛” ,已经落下帷幕,我谨代表北京市文联、北京书协向参加并荣获“梦想缤纷·第七届北京电视书法大奖赛”一等奖的选手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及大奖赛组委会为广大的书法爱好者提供这样一个展示书法艺术的舞台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借此机会,向为此次大奖赛付出辛勤劳动的各位评委和书法艺术家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北京电视书法大奖赛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七届,成为首都文化活动中一张亮丽的名片,在全国书法界产生了很好的反响,为培育更多的书法人才,提高首都书法创作水平,繁荣首都书法艺术事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梦想缤纷·第七届北京电视书法大奖赛”已经落下帷幕,更加辉煌的艺术呈现,尚需大家的共同努力。北京市文联肩负着首都文化建设的重任,我们有信心把北京电视书法大奖赛继续办下去,越办越好!为中国书法艺术的传承和首都书法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王平(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董事局主席)

  “梦想缤纷·第七届北京电视书法大奖赛”已经圆满落下帷幕,我首先代表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向所有参加这次大奖赛的选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真诚的祝贺!参与大奖赛的所有选手,无论是在决赛现场还是未到现场的,他们都是热衷于推动中华文化发展的使者。

  “梦想缤纷·第七届北京电视书法大奖赛”得益于北京书法家协会,得益于北京市文联,得益于大赛组委会的精心组织和策划,更得益于评委团的现场精彩点评。这些精彩点评是整场赛事的点睛之处,把整场赛事装点得五彩缤纷。借此机会,我向北京市文联、北京书法家协会,尤其是大赛评委团表示最真诚的的感谢!

  北京书法家协会倡导并发起、已连续举办七届的北京电视书法大奖赛,意义非凡,它对推动北京的文化建设,繁荣北京的文化产业,推动和提高北京市民的文化素质,进而通过电视媒体推动和提高全民族的文化素质,起到了特殊的作用。大奖赛虽然在这小小的演播厅举行,但是它通过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的荧屏辐射到千家万户,向更多的人展示书法艺术的魅力!

  我相信这样一场有意义的文化行动,必然会为“北京精神”增添一道亮丽的文化风景线!我也衷心地祝愿各位选手,赛后持续发挥文化艺术精神,为推动和繁荣中国传统书法艺术和首都文化建设做出贡献!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非常愿意不遗余力地与北京市文联、北京书法家协会一道把这样的品牌性文化行动持续办下去,一年一个台阶,一年一道文化大餐,为北京市的文化建设贡献我们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