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北京”首届北京刻字艺术展在京举行
作者:京书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刊讯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围绕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园林博览会,讴歌美丽首都,展示现代刻字艺术恢宏魅力,12月3日,由中国书协刻字研究会、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做指导,北京市文联、北京书协、北京市丰台区文联共同主办,国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今希城市建筑工程公司、北京今希大河文化艺术中心联合协办的“情系北京”首届北京刻字艺术作品展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举行。

  中国书协顾问、北京书协主席林岫,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馆长孔令义,中国书协分党组成员、中国书协副秘书长、刻字委员会主任潘文海,中国书协分党组成员、中国书协副秘书长张陆一,中国书协理事、组联部主任段军,中国书协理事、中国书协刻字委员会副主任王志安,中国书协理事、北京书协副主席刘俊京,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创作基地主任马子骞,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创作基地副主任罗鸿,北京书协副秘书长贾伟,北京市丰台区文联主席初建华,丰台区人大副主任苗华,丰台区政协副主席邢方岭,丰台区文联主席、常务副主席李澎,丰台区文联秘书长韩玉莲,丰台区书协主席路世明,丰台区书协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袁永齐,国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书记胡长城,国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经理张业斌,北京今希城市建筑工程公司董事长、北京今希大河文化艺术中心总经理耿士红等嘉宾和新闻媒体记者等600余人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林岫、潘文海、马子骞、胡长城分别致辞,到场嘉宾为获奖者颁奖。此展收到全国298位作者的410件作品,从中评选出获奖作品10件,获奖提名作品12件,入展作品82件,特邀中国书协刻字委员会委员和历届在国际、国内刻字大展中获奖作者的作品16件,总计120件。展览还特邀当代名家书法作品30件。获奖和入展作品思想内涵深刻、艺术水准较高,风格多样、时代气息强烈。艺术家们围绕“情系北京”这一主题,作品中都凝聚了对祖国的热爱、对中国梦的畅想、对首都北京的歌颂。此展同名作品集于开幕式当天亮相。

  中国现代刻字艺术是当今“大书法”范畴中的重要艺术门类。此展在“书刻同进”的理念下,展现“书刻同台”的特色。每位作者同时展出一幅刻字作品和一幅书法作品,以扭转当下人们普遍认为刻字艺术家“只会刻字、不会写字”的错误认识。首届北京刻字艺术作品展的举办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它填补了北京刻字展项的空缺,推动了首都刻字艺术事业向前迈进的步伐。

  据悉,此展在京展出至12月5日,此后,还将陆续在河北石家庄、山东东营、贵州遵义等地巡回展出。

(京  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