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墨结缘以友辅仁
  来源:中国艺术报

林岫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北京国际书法双年展主办方之一北京书法家协会,向今天光临太庙开幕式的领导、来宾、艺术界的朋友,特别是对远道而来的各国各地区的书法家,表示最诚挚的感谢和最热烈的欢迎!谢谢,谢谢您们的光临!

  第四届北京国际书法双年展共有八个展览,分布在三个展区,展出1080件书法艺术作品,主展场地在太庙。现在我们举行开幕式的太庙,是一个独具历史文化意义的中国名胜之地。太庙建于明代永乐十八年,即公元1420年。这一年,中国的大明王朝定都北京,也就是说,太庙是千年古都北京近六百年来的历史文化的见证。众所周知,中国书法史上被誉为“古今第一行书”的东晋大书家王羲之的《兰亭序》记载了永和九年(即公元353年)暮春祓禊的一次文人雅集。一千六百六十年后的今天,正值癸巳祓禊后五日,我们又荣幸地在太庙迎来了这么多的朋友,特别有意义的地点和特别有意义的时间,一次盛大的国际书法雅集,至巧纪胜,一定会让我们大家记住今天的聚会。

  从2005年开始,我们在太庙成功举办了三届“北京国际书法双年展” ,三次相聚的温馨犹存,今天又胜友如云,倾盖如故,迎来了“第四届北京国际书法双年展”的开幕,有24个国家和地区的书法家的代表作品相聚北京,共襄当代风雅之盛举,喜莫大焉,幸莫大焉。

  中国是东方书法的故里。当今地球上有书法艺术的国家都在历史上跟中华民族文化有过千丝万缕的文化联系。这种文化认同现象,非常有利于书法艺术融洽国际文化交流活动和建立各国之间和平友好的情谊。孔子在《论语》中留下过一句名言“以友辅仁” ,意思是“以友情来辅助仁义之道的弘

  扬” 。东方墨舞,以友辅仁,这就是“北京国际书法双年展”的宗旨。我们希望通过这个盛大的雅集,为国际的书法交流搭建一座友谊之桥。有几千年历史的书法艺术,既古老又独具青春的活力,她拉近了古今的距离,也以绵绵的书法情结将我们联系在一起,我们非常珍惜这份翰墨情缘。

  北京是中国与国际交往的政治、文化、经济的中心,也是全世界瞩目的历史文化名城,北京愿意成为各国书法家创作、研究和欢聚的家。北京,永远敞开她博大的胸怀欢迎你们。

  书法艺术是人类文化的瑰宝,应该属于全世界。“行合趋同,千里相从” ( 《淮南子》语) 。我们相信,通过“北京国际书法双年展”将会成功展现和宣扬各国的书法艺术风采,拓宽书法家的艺术视野,推动各国民间友好的艺术交流,为世界艺术增添新的光彩。

  东方墨舞,以友辅仁;翰墨结缘,相聚北京。愿各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让我们热爱的书法艺术与友谊相携共进!

  祝大家健康幸福,艺术长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