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星闪耀
中国著名书法家进军营慰问活动在京举行
作者:京书  来源:中国艺术报

书法家们与官兵共同展示书法长卷

赵长青现场挥毫

林岫与官兵在作品前合影

  本刊讯 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5周年, 7月29日,中国书协、北京书协联合举办“红星闪耀——中国著名书法家进军营慰问活动” 。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赵长青,中国书协顾问、北京书协主席林岫,中国书协顾问张飚、邵秉仁,中国书协理事、北京书协副主席龙开胜、李有来、孟繁禧,中国书协理事李洪海,北京书协副主席丁嘉耕等,来到位于京东顺义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军需物资油料部军需装备研究所某科研试验基地慰问官兵。

  在座谈会上,总后军需物资油料部部长周林和少将先后介绍了我军军需物资油料的发展历史、职能任务和基层文化建设等情况,并代表广大官兵对各位书法名家到基层部队慰问指导、赠送墨宝,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赵长青和林岫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高度赞扬了我军军需物质油料事业在新的历史时期发展和文化建设方面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对军需物资油料部党委和机关多年来重视文化建设,注重提升文化软实力的经验做法给予充分肯定。林岫特别强调,作为北京书协的一次“走转改”活动,我们是抱着学习的态度走进军营的,基层的官兵是“最可爱的人” ,在祖国最艰苦的地方,在抗震救灾、抗洪抢险中,他们总是挺身而出,勇于担负急难险重,走在最前头,回想起来,令人感动!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第85个建军节来临之际,借这次活动之机向广大官兵致以节日问候和最美好的祝愿。

  书法家们现场挥毫献艺,为官兵们创作了近百幅书法作品,还共同创作了2幅书法长卷,把活动推向了高潮。作品内容有激励官兵奋发向上的至理名言,有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经典的诗词歌赋,还有讴歌时代精神的精妙佳句。书法家们精湛的书艺,使官兵们大开眼界,深受教育和鼓舞,得到了一次文化的洗礼和艺术的盛宴,受到基层官兵的热烈欢迎。

  赠送仪式后,书法家一行参观了军需科技成果和各类野战食品,考察了基地农副业生产情况。

  军需物资油料系统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红五星、八角帽” ,“红米饭、南瓜汤” ,“南泥湾、大生产”更是人民军队军事文化的重要标志。该部有关领导说,在第85个建军节到来之际,以“红星闪耀”为主题,开展著名书法家进军营慰问活动,就是要在新世纪新阶段,继承历史、珍惜荣誉、发扬传统,大力推进“官兵戎装文化” 、“军营饮食文化” 、“油料安全文化” 、“田园生产文化” 、“阳光采购文化”建设,进一步丰富军事文化内涵,加强军事文化氛围,培育官兵文化修养,提升军需物资油料文化软实力,为推进我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据了解,近年来全军军需物资油料系统多次邀请著名书法家进军营开展讲座、辅导,举办各种主题书法比赛及展览等多种形式,培养了一大批书法艺术骨干。许多机关干部、离退休老同志和基层官兵都非常喜爱书法艺术,他们当中有炊事员、种养员、加油员、保管员、采购员等。在繁忙的工作和任务之余,大家认真钻研书法,勤学苦练,在军内外书法比赛中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京 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