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北京国际书法双年展各展项进入评审阶段
作者:宝方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刊讯 备受中外书法界广泛关注的第四届北京国际书法双年展各项工作正紧锣密鼓、井然有序地全面铺开。7月23日,北京书协召开双年展工作情况通气会,北京书协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田伯平和副秘书长贾伟向与会的部分主席团成员通报了各项准备工作,针对目前正在着手进行的展览场地预约、展览评选、作品集编辑出版以及国外书家来京参加活动的具体事宜做了详细汇报,并对下一步即将展开的双年展新闻发布会、展览开幕式方案策划等重要环节提请与会人员进行深入细致的研究和探讨。尔后,参加会议的部分主席团成员组成评审班子,对双年展中的第四届中国少年儿童优秀书法作品展、第十六届北京书法篆刻精品展进行评审。中国书协顾问、北京书协主席林岫,中国书协理事、北京书协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田伯平,中国书协理事、北京书协副主席龙开胜、刘俊京、李有来、孟繁禧、彭利铭,北京书协副主席胡滨,副秘书长贾伟等参加了上述两项展览的评审工作。

  据双年展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自今年5月发布征稿启事以来,第四届中国少年儿童优秀书法作品展得到了全国各省市少年书法爱好者的积极响应,陆续收到作品两千余件,其中年龄最小的只有6岁。通过初评、复评、获奖三轮认真细致的评选,共评出入展作品100件,其中获得一等奖的作品10件,获得二等奖的作品20件,获得三等奖的作品30件。

  在评审第十六届北京书法篆刻精品展应征作品的过程中,评委们普遍感到,由于各区县文联、书协的高度重视、层层发动,加之书法创作骨干的热切参与,作品的质量较之往届双年展有了大幅度的提升。据了解,此项展览共收到作品近两千件,其中年龄最大的作者已有86岁高龄。通过初评、复评两轮认真细致的评选,共有200件作品入展,其中不乏历届北京电视书法大赛中的获奖选手。在评审过程中,不断出现吸引大家眼球的好作品。林岫表示,近几年来,北京书坛在各种书体包括篆刻、刻字和硬笔书法方面都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中坚力量,他们在创作上既注重深挖传统、广泛吸纳,同时在观念上又能够贴近时代精神,这是非常令人欣慰的可喜现象。相信他们沿着这样的路径会走得越来越坚实,越来越富有传统笔墨的本质,且又富有创新精神。

  第四届国际书法双年展共设8个展项,其中,国际书法名家精品邀请展、中国文化名人手札展、中日知名女书家作品邀请展、中韩书法名家精品交流展、第四届中国中青年书法家优秀作品邀请展为定向约稿;第一届北京市六城区书法艺术联展已评审完毕;第四届中国少年儿童优秀书法作品展、第十六届北京书法篆刻精品展这两项展览作品的顺利评审标志着第四届国际书法双年展进入全面评审阶段。

  (宝 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