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书协召开五届六次理事会
作者:霄子  来源:中国艺术报

北京书协召开五届六次理事会

以“爱国 创新 包容 厚德”的北京精神为指引

抓实事 重实效 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

田伯平在会上作报告

  本刊讯 乘着“两会”的春风,北京书协五届六次理事会于3月17日在北京市文联召开。中国书协顾问、北京书协主席林岫,中国书协理事、北京书协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田伯平,北京书协副主席李有来、彭利铭、龙开胜、刘守安、叶培贵、刘俊京、杨广馨、孟繁禧、丁嘉耕、胡滨等共61位理事出席了此次会议。理事会由林岫主持。

  田伯平作了题为《围绕大局服务会员为繁荣首都书法艺术推进首都和谐文化而努力》的北京书协2011年工作总结及2012年工作设想的报告。 《报告》系统翔实地总结了北京书协2011年所做的主要工作和取得的各项成绩,如成功举办“永远的清明”书法诗歌吟诵会、第二届“美丽乡村”书法大展、第六届北京电视书法大赛,着重开展了“书家授艺进校园”活动,多次组织“送文化下基层”惠民文化活动等,同时也指出了在工作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北京书协由于人员少、资金少等原因,联络、协调还不够,全体理事、会员参加的活动组织的少,不能彻底发挥会员的参与性、积极性,研讨会和大型讲座没能较好组织起来,在新一年的工作中要重视起来。

  《报告》介绍了新一年的工作计划,要着力办好“2012年第四届北京国际书法双年展” ,认真办好“第三届永远的清明——追思先贤书法诗歌吟诵会” ;继续办好“第三届北京·美丽乡村书法艺术展” ,力争出精品、出人才、出经验;举办“走出国门”对外书法交流展,通过“请进来” 、 “走出去”为中国书法艺术走向世界而积极努力;认真做好中国书协会员申报和北京书协会员审批工作;建立健全专业委员会组织建设,明确责任,充实力量,开展活动。充分发挥各专业委员会在推动首都书法普及提高工作中的专业带头和指导作用,加强与中国书协、行业书协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书协专业委员会的交流与合作。认真完成市文联、中国书协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多位理事在会上积极发言,建言献策,对新年度工作提出多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大家多次提到书法教育与培训、区县书法组织工作的开展、艺术创新、报纸及宣传方面的问题。林岫归纳了13位理事的建议和意见,做了总结性发言。她说,北京书协一直很重视书法教育与培训,近年来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今后将会着力探索在少儿教育方面的新的合作形式,重点放在中小学书法教育的师资培训上,以便更好地让书法教育从娃娃抓起。在艺术创新问题上,不仅要在内容上创新,还要在形式上创新,书法艺术内容与形式的创新不易,但仍要积极探索。今年北京书协开展的所有展览将积极鼓励创新,把艺术创新工作落到实处。北京书协新一年的工作将在“抓实事、重实效”上下大功夫,全力支持区县协会工作,注重与其他省市协会加强联系。2012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我们要全力开展好中日妇女书法交流展及中韩书法交流展,提高大家对国人传承书法必要性与重要性的认识。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的重要一年,是书法事业团结、繁荣、发展的一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北京书协将以“爱国创新包容厚德”的北京精神为指引,进一步积极参与,发挥优势,主动融入大局,精心组织开展一系列主题品牌活动。大家表示,对2012年北京书协的工作将会取得更大的成果和收获充满信心。

(霄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