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之春的绿色魂灵
栏目:京艺轩茶座
作者:彭利铭  来源:中国艺术报

  30多年了,看过的展览不计其数,收到的作品集堆积如山,闲暇时翻阅品读,终身受益。

  前不久,偶遇作曲家徐沛东先生,获赠《绿叶增春》一书,这是一部覃志刚、姜昆、徐沛东、郁钧剑书画联展作品集,结集时,四位作者中有一位中国文联副主席、一位中国曲协副主席、一位中国音协副主席、一位中国文联演艺中心主任,俗话讲真正是名气响当当的大腕。

  这些人,他们在各自的领域都有着很大的影响力和突出贡献。而四人在不同岗位工作之余,都有着一个共同的追求,那就是对书画艺术的痴迷。过去四人求艺的故事,常在书画界传为佳话,偶尔也在一些刊物上见到他们的书法作品,如每年春节前后和两会期间都能在《人民日报》上看到覃志刚先生的贺岁春联和书画作品;也常在中国书协的展览上见钧剑兄的书法;但这次是见作品最多的,也是较为全面的一次深入了解。这里不想对他们的每件作品做评价,只想谈谈给我最为突出的两点启示。

  一是他们对书画艺术锲而不舍的苦学精神。这一切来自于对传统笔墨孜孜不倦的探索,以及他们持之以恒的毅力。这种书画界应大力倡导和认真践行的精神,偏偏在其他领域得到了突出的反映,我前不久所写的书画家应补文字课的几位画坛权威和他们形成鲜明反差。

  苦练基本功,深研传统本应是人通往成功的必经之路,但现在社会上,许多人所热衷的是找捷径,推行的是快餐文化,是急功近利。

  二是不自满、不自傲、不自大的谦虚精神。四位唱、说、写各具千秋的名人,还都是中国书协、中国美协会员,但是他们从不以书画家自居,只以“舞文弄墨,附庸风雅”自谦。此种精神在如今浮夸、自夸现象弥漫充斥的躁动时期,确显难能可贵!他们谦和的态度,和那些开口就自我吹嘘的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如我们经常听到经三年努力后,就敢说精通中国书法,更有甚者,吹嘘自己仅仅用了几年的时间就创造出两千多个汉字,那惊世之语,令书画界侧目,令世人自愧不能。

  众所周知,艺术不是靠嘴自我吹嘘出来的!文化不是靠固步自封、自我陶醉能传承的!历史是真实而无情的!大众才是判断艺术优劣的裁判。艺术是什么?艺术属于所有的人,却不是投机取巧就可以创造艺术品,就可以混迹艺术队伍而招摇撞骗的,艺术,是属于辛勤耕耘的人,更是灵魂的炼狱。

  日前,京城下了一场真正意义上的春雪,感慨而发写了一段散文诗《咏雪》 ,就以此为本文的结束语吧!那种甘当绿叶的精神与赞美的白雪,天然有一种息息相关的共同特点:

  清晨,我推开窗户,

  一个洁白的世界映入眼帘。

  出门踏雪,一缕凉风抚面,引来我的遐思万千。我看见,

  那托起厚厚积雪的翠竹,

  在阵风中显示着勇气和果敢。我看见,

  那挺拔的青松,苍劲、凌霄,

  在风雪中展现着无畏和傲寒。我看见,

  那独红的梅花,破蕊吞雪,

  在馨香的散发中,矜持、不群,傲骨自见。

  我爱岁寒三友的精神,

  在万物萧疏的隆冬,

  让我看到蕴育的生机无限。

  我更爱洁白的飞雪,

  是它,

  融化了自己,滋养着大地自然!是它,

  洗尽了世间尘埃,

  永远付出着无私和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