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艺术报>电子版>报社动态

新疆文联致函《中国艺术报》感谢对文联“三民”工作的关注和重点报道

时间:2015年05月0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社简报 作者:
0

  4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联专门向中国艺术报社致函表示感谢,感谢报社长期以来对新疆文联的关注,对新疆文联“三民”工作组的关心,表示新疆文联将继续积极配合报社做好相关工作,并祝愿报纸越办越好,报社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信函中说, 4月3日《中国艺术报》一版刊登了新疆文联副巡视员、住麦盖提县巴扎结米乡阔什艾肯村“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工作组组长马明的署名文章《刀郎之乡的歌舞婚礼》,并配发关戈的短评文章《恢复歌舞民俗,新疆文联人举轻若重回击极端宗教影响》,《中国艺术报》对新疆文联住村工作的报道及配发的短评,引起了新疆文艺界强烈反响。

  信函中还介绍说,新疆文联党组领导高度关注刊发文章一事,要求各协会、杂志社、机关各职能处室组织人员集中阅读学习,并行专报上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学军同志。李学军同志批示将此文及短评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三民”活动文集中刊印转载。新疆文联住村“三民”工作组成员更是得到了极大振奋和鼓舞,工作组成员士气大增,都纷纷表态将一如既往地发挥文联干部自身优势,更接地气地扎实做好“三民”工作。工作组组长马明说,没想到《中国艺术报》对我们新疆文联的工作这么关注,稿件虽然不大,却引起如此广泛的关注,真是没有想到!

  本报在4月3日头版头条刊发的马明署名文章《刀郎之乡的歌舞婚礼》讲述了新疆文联“访惠聚”工作组帮助少数民族群众策划、举办有传统特色和现代气息的婚礼,让村民们重新享受到欢声笑语、载歌载舞的喜庆祥和,不仅捍卫了群众体验喜庆婚礼、追求幸福生活的权利,也有效涤荡了极端宗教势力的渗透影响。短评《恢复歌舞民俗,新疆文联人举轻若重回击极端宗教影响》从民俗学角度和民族团结、社会稳定高度对工作组的这一做法和新疆文联人的积极努力给予了充分肯定。

  中国艺术报社一直非常关心关注新疆文联的工作,尤其是新疆文艺工作者运用文艺形式做好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各项工作。2014年5月26日曾头版头条刊发了题为《付出爱心凝聚民心——新疆文联“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住村工作组南疆纪事》的长篇通讯,报道新疆文联住阔什艾肯村“访惠聚”工作组的感人事迹。报道中提到,工作组当时就已发现,极端宗教势力怀着不可告人的目的,打着宗教的幌子蒙骗群众,阻止当地群众过正常的民俗生活,不让歌舞,不让穿漂亮的民族服饰。报社以高度的新闻敏感性,对这一现象给予了持续关注。在今年收到马明的署名文章《刀郎之乡的歌舞婚礼》,看到新疆文联人用文艺发声亮剑,对极端宗教影响给予有力回击后,第一时间安排重要版面重要位置配发短评予以刊发,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