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艺术报>电子版>报社动态

中直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测评检查组到《中国艺术报》社检查指导精神文明创建工作

时间:2014年10月3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社简报 作者:
0

  每三年一次的中直机关文明单位评选表彰活动近日启动,中国艺术报社作为中国文联唯一被推荐参评单位被中直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抽为受检单位。10月30日下午,中直工委宣传部巡视员、副部长吴清彬和中宣部机关党委副书记张宗岭,中央办公厅机关党委组织宣传处调研员、副处长吴家中,中直工委宣传部干部李振组成的第二检查组来到中国艺术报社座谈和检查指导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中国文联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刘国强,组宣处处长陈明、宣传干部杨军良;中国艺术报社社长向云驹,副社长朱虹子,副总编辑余宁,新闻部主任彭宽,综艺部记者、团支部书记丁薇,副刊部记者乔燕冰参与了座谈。座谈会由刘国强主持。

  向云驹就报社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进行了汇报。向云驹提出,近年来,中国艺术报社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在中国文联党组的领导下,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在新闻宣传等各项工作中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一是健全工作体系,明确职责要求,为报社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体制保障;二是重视日常学习,加强思想建设,为全员开展顺利工作提供理论支撑;三是深入开展活动,营造良好氛围,为提高精神文明创建效果做好铺垫;四是创新办刊出版,扩大社会影响,在办报中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取得了优异的业绩。

  余宁、彭宽、丁薇、乔燕冰分别从自身负责工作实际出发与检查组一行就报社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报社参加座谈人员还填写了《中直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问卷调查表》。

  吴清彬听取汇报后非常感动和震动,在座谈会总结讲话时对报社近年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吴清彬指出,中国艺术报社在文联系统众多参评单位中脱颖而出,本身就能说明报社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卓有成效,事迹突出。吴清彬结合座谈会了解的情况和听取汇报的感受,对报社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总结归纳出四个特点,第一、人少力量大,举全报社之力办好一报、一网、一刊;第二、人员年轻化,报社人员平均年龄35岁,队伍很年轻,且工作能力强;第三、传承老班底,报社继承了悠久的文联文艺宣传的历史传统;第四、创出新品牌,办报有声有色,文艺理论评论宣传创出了新的品牌。

  吴清彬重点就报社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谈了三点自己的突出感受:一是报社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二是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融会于办报思想与业务中,融会于队伍建设中,融会于报社整体管理中;把报纸办成了一份人们爱读、喜读、乐读的报纸,新闻宣传实现了党性和人民性的高度统一,很好地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赢得了从中央领导到广大文艺工作者再到普通读者的重视和一致好评;三是注重建设一支政治坚定、团结奋斗、扎实进取的队伍。这支队伍敢发声、能发声、会发声,发得赢声。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形势复杂。报社的同志们都是战地记者,战斗在没有硝烟的战场,取得了出色的战果。同时这支队伍有很注重学习的良好习惯:注重学习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注重学习新闻业务和文艺知识,注重整个团队的作风建设,有着很浓厚的甘于奉献的氛围。

  吴清彬对报社进一步推进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提出要求。他希望报社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弘扬核心价值观进一步融入到新闻宣传报道工作中,融入到队伍建设工作中。打铁还得自身硬。软实力的提升关键在文化建设,文化建设的关键在于核心价值观的弘扬。其中,推动文艺的发展繁荣、充分发挥其作用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中国艺术报》要在这个方面继续努力发挥自己的重要作用。

  座谈会后,检查组一行实地查看了报社办公区,观看了“多彩的青春”、“知识苑”专题展示,参观了报社荣誉陈列室、书籍资料室,询问了解了报社发展史、工作概况、经费投入及历年获奖情况,进一步感受了报社在精神文明创建方面所取得的成绩。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