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艺术报>电子版>报社动态

中国艺术报社、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组织参观周口店遗址博物馆

时间:2014年06月1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社简报 作者:
0

  6月11日,在我国第九个文化遗产日来临之际,为了更好地了解文化遗产保护理念、提高对文化遗产保护重要性的认识,由中国艺术报社党支部发起,中国艺术报社青联、团支部和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组织全体员工到周口店遗址博物馆新馆参观学习。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副主任冉茂金、中国艺术报社副总编辑、总编室主任余宁参加活动。

  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当天,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博物馆新馆正式开馆,周口店遗址博物馆坐落在北京城西南房山区周口店龙骨山脚下,是一座古人类遗址博物馆。1929年,中国古人类学家斐文中先主在龙骨山发掘出第一颗完整的“北京猿人”头盖骨化石,震撼了全世界。自1927年以来,共发现不同时期的各类化石和文化遗物地点27处,发掘出土代表40多个“北京人”的化石遗骸,10多万件石器,近200种动物化石及大量的用火遗迹等,成为举世闻名的人类化石宝库和古人类学、考古学、古生物学、地层学、年代学、环境学及岩溶学等多学科综合研究基地。大家参观了新馆内陈设的北京人头盖骨模型、生活于几十万年前的动物完整骨架等基本陈列和临时陈列。

  大家通过遗址博物馆科研与科普工作相得益彰的展览,了解了考古学家如何以古人类和古猿类的化石遗骸为主要研究对象,借助体质人类学、比较解剖学的知识和方法,研究古人类及其猿类祖先的体质特征变化、古人类制造和使用过的工具和其他遗物,以及与古人类共存的古动植物化石以及古地理、古气候等。大家还参观了山顶洞、猿人洞、第一个北京人头骨发现处等著名遗迹。大家表示,此次参观学习活动让人受益匪浅,通过多媒体图文并茂的展示深刻了解了周口店遗址的历史价值和文化内涵。大家纷纷表示,要学习考古学家刻苦钻研、不断探索、勇攀科学高峰的精神,在今后的工作中,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密切关注文艺界热点话题,努力跟踪发现文艺新经验、新典型、新人物,多学多看,勇于创新,在版面语言上敢于突破,在采写内容上扩大视野,将触角伸向各个艺术门类,不断地为读者提供新的有深度的文章。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