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艺术报>电子版>报社动态

中国文艺网举办网站编辑业务培训讲座第二讲

时间:2014年02月25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210日,中国文艺网举办新闻采访与写作基础讲座,这是中国文艺网贯彻落实《中国文艺网业务学习制度》开展业务培训的第二讲。中国艺术报副总编辑、中国文艺网总编辑康伟,中国艺术报副总编辑余宁向与会编辑详细介绍了新闻采写的基本要求和经验技巧。 

  作为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余宁结合中国文艺网的实际采写情况,重点向网站采编人员介绍了消息这一新闻体裁的基本要素、基本特征、写作构架、信息取舍等。余宁强调,作为一名媒体从业者,每一位网站采编人员都要认真对待新闻的真实性,要对新闻本身、媒体单位以及媒体人自身负责;要彰显主题的先进性,以符合单位宗旨方针、遵循党和国家的政策;要追求题材的新颖性,以发挥消息的价值最大化。此外,余宁还从前期准备和采访提问两方面进行了辅导,他指出,一次成功的采访有两个必不可少的环节,一是做好前期准备工作,要对采访对象的背景资料做足功课,新闻源要核实准确无误,此外采访器材也要提前准备妥当;二是做好现场采访提问,在采访过程中要善于提问和引导话题,提问内容要符合媒体人员应有的专业层次,切记生硬,要善于从采访中发现新的线索,采集到本媒体独家的信息资料。 

  康伟作总结发言,并与与会编辑分享了自己的采访经历。他说,记者是一个崇高的职业,从业者要有职业自豪感;采访既要“战前准备”,更要知识储备,对自己的跑口分工要有相当的了解与掌握;采访方式要因地制宜,要根据场合、时间、对象采取不同的方式;记者要善于交流和倾听,与采访对象建立平等的采访关系;正确面对采访被拒,要有诚意和锲而不舍的精神,尝试转换切入点继续采访。 

  讲座采用互动问答的形式进行,气氛轻松,效果明显。与会编辑纷纷提出采访和写作中遇到的问题,康伟、余宁一一解答,并鼓励大家在日常工作中遇到问题及时交流,快速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 

  本次讲座主要围绕传统的新闻规范进行,今后还将结合网络媒体日新月异的新闻实践另外开办讲座,以满足中国文艺网发展的需要。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