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艺术报>电子版>报社动态

中国艺术报社举办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讲座

时间:2013年11月22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中国艺术报社举办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讲座 

传达学习行业类媒体负责人培训班精神 

  1023日, 114日,中国艺术报社举办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讲座,传达学习行业类媒体负责人培训班有关精神。中国艺术报社社长向云驹主持讲座。 

  中国艺术报社副总编辑康伟传达了培训班有关情况。1029日至31日,中国记协在京举办行业类媒体负责人培训班。中国记协党组书记翟惠生作开班动员。中宣部新闻协调小组组长卫庶、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彭波、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宣传司司长高长力、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米博华、求是杂志社社长李宝善、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涂光晋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就《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活的灵魂》《转型期行业媒体的使命和责任》《移动互联网初探:机遇与挑战》《当前广播电视宣传管理若干问题》《自觉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突发公共事件中的危机传播管理》等课题先后授课,与参会行业媒体负责人分享了各自研究领域的学术成果。会议期间进行的小组讨论和大会发言,为各家行业媒体搭建了交流情况、互通信息、建言献策的平台。 

  康伟简要传达了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的讲话和授课要点。他说,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主要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第一,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不是一个僵化的、简单的、机械的口号,而是有着深刻的内涵,有着活的灵魂,有着实践的品格。第二,要真正理解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就必须深刻把握时代特点,就必须深刻把握远大理想和新闻理想的关系,就必须深刻把握党性、人民性的关系。第三,要自觉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就必须深刻认识普世价值、宪政民主、历史虚无主义、新自由主义等错误思想的本质,不被其华丽外衣所蒙蔽。 

  二是要为实现中国梦传播正能量。第一,打铁需要自身硬,新闻界必须深刻吸取“陈永洲事件”的教训,始终恪守职业道德,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才能承担起传播正能量的历史责任。第二,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敢于、善于在多元、多变、多样的社会舆论中引导读者客观认识社会问题。第三,要提高批评性报道的建设性,批评性报道的最终目的也是传播正能量。 

  三是要探索行业媒体生存发展之道。第一,要认清自身优势,提高引导社会舆论的能力,发出权威声音,提高解释力、说服力,学会互动引导,汇聚各方意见。第二,要在传媒业竞争中提升专业化水平,明确报纸定位,办出风格特色,坚持内容创新,打造深度报道,搭建行业信息交流平台,提高行业研究能力。第三,要在体制转变中探索新的发展道路,拓展产业链条,培植新的增长点,增强服务意识,向行业要效益,同时充分运用新技术,促进媒体融合发展。 

  四是要积极应对新媒体挑战,实现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发展。第一,要深刻认识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带来的舆论传播格局的巨大变化,打造权威内容,拒绝为互联网提供免费午餐。第二,要深刻认识新媒体时代新闻的及时性、随动性,意见的自发性、互动性,观点的多元化、情绪化,舆论的集散性、整合性。第三,要打造适合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应用和服务,特别是有行业特色、与受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应用和服务。 

  向云驹在主持讲座时指出,中国记协此次行业媒体负责人培训班,授课老师都是主管部门、中央媒体、重点院校的顶级专家,充分体现了中央对在新闻界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的高度重视。中国艺术报社要结合工作实际,精心组织好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不断巩固“三项学习教育”成果,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贯彻落实到工作的各个环节,确保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