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艺术报>电子版>报社动态

中国艺术报社举办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讲座第二讲

时间:2013年11月26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中国艺术报社举办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讲座第二讲

传达学习行业类媒体负责人培训班精神 

  1113日,中国艺术报社举办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讲座第二讲,传达学习行业类媒体负责人培训班有关精神。中国艺术报社社长向云驹主持讲座。 

  中国艺术报社副社长朱虹子介绍了113日至6日全国行业类媒体负责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培训班有关情况,重点传达了这一期培训班新的内容。包括中宣部新闻局副局长葛玮、国信办新闻评论局副局长姚俊梅、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谢国明、求是杂志社评论部主任吕虹等从事新闻实务和新闻管理的负责同志,就《转型时期媒体的使命和责任》《怎样做好网上舆论引导工作》《理解和把握新闻的“时、度、效”》《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指导新闻实践》等课题先后作专题报告,他们结合在各自领域的新闻实践,与参会行业媒体负责人分析了我国媒体发展的现状、趋势和存在的问题,分享了他们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心得体会和研究成果。会议期间还进行了小组讨论和大会发言,为各家行业媒体搭建了交流情况、互通信息、建言献策的平台。 

  朱虹子简要传达了以上几位领导和专家的讲话和报告要点。他说,各位领导和专家主要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新闻媒体的基本职责。经济建设是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是解决当代中国一切问题的根本要求。第一,当前要紧紧抓住科学发展这一主题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一主线,做好科学发展这篇大文章。第二,要围绕两个百年目标的宣传,增强全社会的使命感、紧迫感;用辩证思维和过程观点看待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增强“三个自信”,凝聚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第三,要充分认识到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长期性、艰巨性、持续性,改革发展离不开舆论支持,既要打好攻坚战,又要做好持久战。 

  二是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必须始终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第一,新闻的党性原则,核心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这个重大政治原则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不容半点含糊,不能有丝毫摇摆。第二,坚持人民性,就是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以民为本,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这是在这个根本之上,党性和人民性实现了高度结合和根本统一。第三,要坚决克服有些新闻报道脱离生活、不接地气的问题,坚决克服一味迎合市场带来的低俗化现象。 

  三是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行业媒体要成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生力军。第一,行业媒体要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在本行业新闻报道、信息服务的“专、精、特、深”上下功夫。第二,要跳出行业看发展,要有全局意识,既要在“田间地头精耕细作”,也要学会“站在天安门城楼宏观思考”。第三,要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积极回应社会对本行业的关切,在正面报道为主的基础上,要学会做本行业的监督、批评性报道,掌握舆论引导的主动权。 

  四是要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正确认识新闻舆论界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第一,要深刻认识网上舆论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互联网已经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主流媒体要主动参与、积极应对,提高应用新媒体、新技术的能力和素质;在主要论坛、QQ、微博、微信等平台发出主流声音;在大数据开发应用上提前布局;提升网言、网语和网络议程的设置和创造能力,主动把握话语权。第二,要提高意识形态辨别力,对宪政民主、普世价值、公民社会、新自由主义等从政治上、文化上认识其思想的本质,不受其蛊惑。第三,要深刻吸取“陈永洲事件”的教训,对类似的害群之马要坚决剔除出新闻队伍;要直面当前在网络裹挟下部分媒体工作者出现的思想和行为问题,积极全面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学习教育活动,切实搞好队伍建设。 

向云驹在主持讲座时指出,中国记协这一期全国行业媒体负责人培训班,授课、作报告的老师都是主管部门、中央媒体、重点院校的顶级专家,既体现了中央对在新闻界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高度重视,也体现了这项工作开展的延续性、深入性,中国艺术报社要结合报社实际,切实组织好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不断巩固“三项学习教育”成果,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学习和新闻实务学习实践紧密结合,切实抓好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舆论引导能力和水平。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