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重点工作信息集成

中国文联领导为“终身成就音乐艺术家”施万春颁发奖杯证书

时间:2022年08月1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范雪娇
0

  8月18日,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俞峰在京向2021年度“中国文联终身成就音乐艺术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施万春颁发奖杯和荣誉证书,并代表中国文联党组向施万春表示祝贺和慰问。

  俞峰对施万春为中国音乐事业作出的突出贡献表达了敬意,详细询问了他的身体情况、日常生活安排等,并就音乐领域的诸多现象进行了交流,对施万春耄耋之年仍然坚持教书育人、指导学生创作表示敬佩。俞峰说,中国文联和中国音协授予施万春先生“终身成就音乐艺术家”称号,不仅是褒奖他在音乐艺术上的突出成就,同时也是对他高尚品德的充分肯定,更是希望以此激励更多青年音乐工作者向施万春先生学习,追求德艺双馨。
  施万春对中国文联、中国音协授予自己这份殊荣表示感谢,并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工作与创作经历,介绍了目前指导学生进行音乐创作等情况。
  施万春,1936年生,作曲家、教育家,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首批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1955年考入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先后师从张肖虎、杨儒怀、江定仙、杜鸣心等。声乐代表作品有:歌曲《送上我心头的思念》《橘子熟了》《啊梦》《银河之歌》《肖像》《彩虹》、无伴奏合唱《回音壁》、交响合唱《红棉颂》等;器乐代表作品有:管弦乐《节日序曲》《第一钢琴协奏曲》《第一弦乐四重奏》《怀念曲》《青春》、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合作)、民族管弦乐《版纳风情》、箫与乐队《随想曲》、交响组曲《中山颂》等;影视音乐代表作品有:《青松岭》《太阳和人》《如意》《良家妇女》《贞女》《孙中山》《开国大典》(合作)等。他培养的大批音乐人才已成为具有一定知名度的作曲家和教师,活跃在国内外音乐舞台上。
  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韩新安等陪同慰问。
  为在音乐界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音乐工作者学习发扬老一辈音乐家高尚的艺术理想和崇高的精神品格,推动新时代音乐事业高质量发展,按照《中国文联终身成就艺术家推荐表彰管理办法》的要求,在中国文联的指导下,中国音协组织了2021年度“终身成就音乐艺术家”推选工作。
(编辑:李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