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重点工作信息集成

中国文联文艺援藏专题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22年07月2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文/郑荣健 图/高森
0


中国文联文艺援藏专题工作会议现场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及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文联系统文艺援藏工作,7月22日,中国文联文艺援藏专题工作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会议旨在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增强认同为目标,充分发挥组织优势、专业优势,统一规划、协调联动,建立起中国文联文艺援藏协作机制,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文艺援藏工作。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出席会议并讲话。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西藏自治区政协党组书记庄严在线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诸迪主持会议。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西藏自治区文联主席扎西达娃,中国文联书记处书记(挂职)黄豆豆在线参加会议。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屹在讲话中指出,在全党上下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国各族人民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之际,我们召开专题会议,认真贯彻落实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思想、关于西藏工作和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共商全国文联系统文艺援藏工作大计,切实推动新时代文艺援藏工作高质量发展。“两个优势”的重要论述,饱含着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文联组织的明确要求和殷切期望,既与我们党对文联组织的定位、要求一脉相承,又站在新时代新征程的战略高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地为文联组织“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指明了方向,为文联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文联系统要充分发挥“两个优势”,在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中更好地开展文艺援藏工作。
  李屹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立足职能定位,充分认识文艺援藏工作的重要意义。民族工作事关我国的长远发展和长治久安,必须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把握新时代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在民族工作大局中,西藏工作有着特殊的重要意义。开展文艺援藏工作是文联组织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强化政治担当的具体体现,是全国对口支援西藏发展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民族工作、西藏工作提出的要求,是文联系统文艺援藏工作的根本遵循,也是各级文联组织文艺援藏的行动指南。我们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文艺援藏工作的重要意义,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进一步增强做好文艺援藏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充分认识到,开展文艺援藏是文联组织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致力建设美丽幸福西藏的实际行动,是文联组织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推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有效方式,是文联组织繁荣少数民族文艺创作、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有力抓手。
  李屹指出,要发扬成绩,统筹联动,切实提升文联系统文艺援藏工作质量水平。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全国文联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西藏工作和文艺工作重要论述,高度重视文艺援藏工作,结合自身实际,采取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举措,在资金、项目、人才等多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和援助,推出了一大批具有时代特色、高原风格、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培养了一大批德艺双馨的优秀文艺人才,文联组织在援藏工作中的作用得到充分彰显。建立文艺援藏工作机制,就是要认真落实党中央要求,在总结借鉴各单位已有做法经验的基础上,以积极有力的举措和行动,系统性、常态化、更有成效地推进文艺援藏系列主题文艺实践活动,统一规划、协调联动开展文艺援藏交流合作,促进全国各级文联组织和跨区域、跨门类文艺交流合作、融合发展,让文艺援藏工作取得更好成绩,为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作出更大贡献。要增强系统观念,彰显“全国文联一盘棋”,推动文艺援藏工作形成合力;要强化组织引领,聚焦文艺创作,促进文艺援藏工作开花结果;要坚持守正创新,做强宣传推介,营造文艺援藏工作良好氛围;要坚持统筹协调,充分发挥协作机制作用,确保文艺援藏工作落细落实。

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西藏自治区政协党组书记庄严出席会议并致辞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诸迪主持会议
  会上,诸迪通报了中国文联文艺援藏协作机制筹备情况,宣布《中国文联文艺援藏协作机制组织机构名单》和年度工作计划。







交流发言
  中国剧协主席濮存昕,中国音协副主席何沐阳,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斌,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福建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秋梅,西藏自治区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人杰,甘肃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登渤先后作交流发言。

会议现场
  中宣部有关局室负责同志,中国文联各相关部门、各直属单位负责同志,西藏自治区文联、对口援藏的17个省市文联以及四川、云南、甘肃、青海4个涉藏工作重点省的文联组织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各有关单位文艺援藏工作职能处室负责同志、西藏自治区各地市文联组织负责同志等共180余人参加会议。
  据了解,会前中国文联已与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签订了《联合开展文艺援藏相关工作的协议书》。
(编辑:白安琪)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