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重点工作信息集成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中国文联十届七次全委会在京召开 对筹备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作出安排部署

时间:2021年07月3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吴月玲 杨阳
0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中国文联十届七次全委会在京召开

对筹备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作出安排部署  

中国文联十届七次全委会7月28日至29日在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团结动员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坚定文化自信、站稳人民立场、响应党的号召,积极行动起来,以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进取的精神、更加昂扬的面貌,努力为繁荣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文联主席铁凝主持会议。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就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辅导报告。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胡孝汉,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徐永军、董耀鹏、张雁彬出席会议。

  李屹在辅导报告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深情回顾、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辟伟大道路、创造伟大事业、取得伟大成就,深刻揭示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和政治品格,坚定表明党带领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争取更大光荣的决心和信心。近1个月来,中国文联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就中国文联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安排部署和动员;中国文联向各团体会员下发了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中国文联各团体会员纷纷召开会议、下发文件,组织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中国文联所属各全国文艺家协会、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以及各地区各产行业文联,也以各种形式组织了专门学习讨论,在文艺界掀起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我们召开中国文联十届七次全委会,就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进行集中学习讨论,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进一步推动文艺界兴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热潮。

  李屹强调,要精读细研、全面领会,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谱写了一首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风雨、取得伟大成就的赞美诗,绘制了一个中国共产党牢记初心使命、矢志奋斗前行的坐标系,书写了一篇中国共产党坚持以史为鉴、开创光明未来的启示录,描绘了一幅中国共产党追溯精神之源、砥砺精神品格的大写真,昭告了一份中国共产党人高举伟大旗帜、坚定正道前行的宣言书。

  李屹指出,要立足职责、做好转化,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文艺文联工作之中。自觉坚持党对文艺工作的全面领导,更加坚定地信党爱党,听党话、跟党走。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厚植社会主义文艺的人民情怀。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筑牢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讲好中国故事。坚持促进文艺界大团结,汇聚起千万文艺大军的磅礴力量。

  李屹强调,要结合实际、见诸行动,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落地生根。中国文联各团体会员要继续精心组织学习研讨,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和把握,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核心内容。各全国文艺家协会要不断深化学习、持续学习,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文艺界深入人心、落地生根。要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纳入全国文联系统各级各类常态化教育培训之中。要扎实做好新闻宣传。要深化理论研究阐释。要发挥中国文联全委会委员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中的引领示范作用。

  会议通报了《中国文联第十届主席团第九次会议关于推举中国文联书记处书记的决定》。本次全委会前,召开了中国文联第十届主席团第九次会议。根据中国文联章程第二十三条规定,中国文联第十届主席团第九次会议决定,推举徐永军为第十届书记处书记。

  李前光通报了中国文联第十届全委会第六次会议以来中国文联全委变动情况。

  徐永军、董耀鹏分别汇报了《中国文联章程修改草案(征求意见稿)》《中国文联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起草情况。

  会议对筹备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作出安排部署。

  会议增选徐永军、董耀鹏为中国文联副主席。

  大会期间,与会代表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国文联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中国文联章程修改草案(征求意见稿)》进行了分组讨论。大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一百年来我们党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深刻总结了伟大建党精神,系统阐述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大家一致认为,要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文艺工作的全面领导,最广泛地团结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和工作导向,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为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发展,创作出无愧于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

  中国文联副主席赵实、左中一、叶小钢、冯巩、冯远、边发吉、许江、李雪健、陈振濂、迪丽娜尔·阿布拉、胡占凡、奚美娟、郭运德、彭丽媛、董伟、潘鲁生、濮存昕,中国文联主席团委员王瑶、王一川、高西西、盛小云,中国文联第十届全委会委员出席会议。部分全国文艺家协会主席,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和各副省级城市文联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列席视频会议的还有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文联机关各处室负责同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宣部纪检监察组,中组部干部三局,中宣部文艺局、干部局有关负责同志到会指导工作。 

扫一扫浏览更多内容

(编辑:包梦暄)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