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重点工作信息集成

中国舞协组织舞蹈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时间:2020年06月1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胡洁 盛子珍
0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强调要加大科技创新,而加大培训和教育的力度正是培养创新思维的重要途径,因此,专业舞蹈院校和社会舞蹈教育,包括少儿舞蹈的培训,在这个大方向下都是大有可为的。”6月2日晚,中国舞协主席冯双白在“舞聚云端”第五期“聚焦两会,关注舞蹈人声音”的访谈中,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当前舞蹈事业发展畅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本期访谈,也是中国舞协专门组织的一次中国舞蹈界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的云端会议,舞蹈界的两会代表和委员们,互相分享参会感受,并结合近期各自院团开展的工作和未来的演出规划展开交流。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歌剧舞剧院副院长徐丽桥说:“今年两会推出许多新举措,例如开展云上访谈、视频会议,整个会议都体现着高效办会、务实办会、节俭办会的优良风尚,渗透着一股新风和新气象。”实事求是是全国两会一以贯之的特点,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舞协主席、上海芭蕾舞团团长辛丽丽对此也深有感触,“我觉得两会给我们的鼓舞是要有清晰的目标,去脚踏实地干一件事情。而且要把所有的资金都用在刀刃上,特殊时期我们要与国家共承担,今年我们团会更脚踏实地地去对待我们的文艺作品创作”。

  舞蹈界代表委员在全国两会上提交了议案、提案,聚焦百姓幸福生活各个方面,如国民健康、网络规范、消费保障、文化建设等等,彰显着他们的责任担当。

  在抗击疫情、复工复产的过程中,这份责任担当一直激励着他们奋勇前行。在那段特殊的时间里,舞蹈界的代表委员们也并未停歇,他们带领着各自的团队不断地用舞蹈向人们传达至善至美的精神和坚韧不摧的力量。近期,上海芭蕾舞团的演员们因“口罩下的芭蕾”而备受关注。辛丽丽介绍,他们不仅创演了新作《起点Ⅲ——时间对岸》,为上海援鄂医务人员及他们的家属进行了公益演出,还将在六月份上演芭蕾舞剧《天鹅湖》,为上海市各大中小学的校长做一次芭蕾舞的普及演出。当然,不只上海芭蕾舞团坚持用舞蹈来表达当下人们最真实的心境,展现对美好与希望的不懈追求。中国残疾人艺术团也在近段时间内开展了两次线上公益演出,其中有30首歌曲都是他们在疫情期间创作出来的;而中国歌剧舞剧院则将演员“居家练功”列为一种新的考核机制,同时还对舞剧《李白》做了精心修改,并预计在今年下半年去往全国多地巡演。尽管疫情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人们的生活,但又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舞蹈艺术将人们从限制中抽离出来,将其带入无限的精神乐园。正如冯双白所说“中国的舞蹈界其实跟‘最美逆行者’一样,虽然面临着很多的挑战和困难,但我们所有的舞者就是因为心中有一份爱,而不断地往前走。”

  “绝不放弃,不辱使命,以生命和意志为代价,这是我们现在需要的一种态度,也是我们的力量。”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斌说。

(编辑:刘青)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