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直属单位动态

中国陶瓷艺术中青年传承人高级研修班在浙江龙泉开班

时间:2018年12月06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白伟
0

  一张图读懂中国陶瓷艺术中青年传承人高级研修班

  陶瓷培训推进人才梯队建设 

  中国陶瓷艺术中青年传承人高级研修班在浙江龙泉开班 

12月3日,“中国陶瓷艺术中青年传承人高级研修班”在青瓷之乡浙江龙泉正式开班。图为开班仪式现场。

  12月3日,“中国陶瓷艺术中青年传承人高级研修班”在青瓷之乡浙江龙泉正式开班。该项目是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中国文学艺术发展专项基金资助项目,旨在落实中国文联、中国民协深化改革方案,推进新形势下陶瓷人才梯队建设。

  研修班面向全国共招收了来自越窑、紫砂、西夏瓷、龙泉青瓷、建盏、钧瓷等20多个不同陶瓷门类的共60位优秀学员前来参加。吴元新、高英姿、郑建明、吕金泉、李震等陶瓷及工艺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就陶瓷的文化与演进、审美与设计、传承与创新等方面举办专题教学讲座,并进行现场交流,为学员答疑解惑。

  在现场教学环节,主办方组织学员走进中国青瓷小镇,考察浙江省非遗传承基地——曾芹记龙窑的传承烧制技艺、国家级文保单位龙泉大窑青瓷古窑址、金村窑青瓷古窑址,并观看龙窑开窑仪式;同时,还将结合龙泉青瓷博物馆正在展出的“故宫龙泉青瓷回家展”及龙泉青瓷古代、现代作品展,参观青瓷大师工作室等,开阔陶瓷创作视野,启发陶瓷创作思维。研修期间,同期,还将举办全国中青年陶瓷艺术家、各地区陶瓷艺术领军人物与浙江本土的陶瓷艺术家的交流展。

12月3日,“中国陶瓷艺术中青年传承人高级研修班”在青瓷之乡浙江龙泉正式开班。图为开班仪式现场。 

  研修班为期一周,由中国民协主办,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中国文学艺术发展专项资金资助,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浙江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丽水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青瓷学院、龙泉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承办。中国民协副主席刘华,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主任徐岫鹃,浙江省民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郑蓉,龙泉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松平,丽水市文联主席程定飞等主承办方负责人出席开班仪式。

  本次陶瓷艺术研修班是中国民协2018年度举办的最后一期文艺人才培训项目,在此之前,已成功举办民族歌曲创编、民间故事创作、刺绣、雕刻四个门类的培训研修活动,受到了民间文艺领域众多专家、从业者的一致好评。中国民协将在今后不断推动民间文艺领域文艺人才培训的规模化、常态化,给体制外民间文艺家尤其是青年民间文艺家创造更多学习交流的机会,为我国民间文艺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助力。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