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直属单位动态

中华意蕴——中国油画艺术国际巡展(意大利)亮相罗马

时间:2018年08月0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资助项目 

中华意蕴——中国油画艺术国际巡展(意大利)亮相罗马

开幕式嘉宾剪彩

开幕式现场

 

学术研讨会现场

世界文化视野中的中国油画 

——记“中华意蕴——中国油画艺术国际巡展(意大利)”

□ 纪 文

  罗马盛夏,白昼很长,位于古罗马城遗址边上的威尼斯广场,令人惊叹的建筑和如织的游人映衬出了这座伟大城市昔日的辉煌。广场中的维多利亚诺宫,在7月18日这一天被赋予了似曾相识却又全新的含义:两张巨大的红色海报在阳光下显得格外耀眼,几乎染红了隔街相望的古罗马遗址的残垣断壁。这一次,让古城焕发出别样光彩的,是来自千年丝绸之路的另一端——中国的当代油画艺术。7月18日,“中华意蕴——中国油画艺术国际巡展(意大利)”在意大利首都罗马维多利亚诺宫开幕。

  本次由中国国家画院、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主办,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承办的展览,于7月18日至9月9日在罗马举办。意大利文化遗产和旅游部副部长姜卢卡·瓦卡,意大利前副总理、中意文化合作机制意方协调人弗朗切斯科·鲁泰利,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李瑞宇,中国美协名誉主席靳尚谊,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院长詹建俊,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向云驹,本展策展人克劳迪奥·斯特里纳蒂、妮可丽娜·皮安奇、张祖英等出席展览开幕式。全山石、邵大箴、奚静之、水天中、尚扬等中国美术界知名人士,以及罗马美术学院院长提香娜·达切莲,维多利亚诺宫馆长萝莉·西耶娜,圣路加学院院长将尼·德斯,佛罗伦萨美术学院院长克劳迪欧·洛卡,原罗马美术学院院长、画家丹东尼欧·达切利,意大利美术史学家加布里埃·西蒙基尼等400余位嘉宾亦共襄盛举。

  “中华意蕴——中国油画艺术国际巡展(意大利)”旨在落实国家中华文化走出去的战略指向,让世界了解当今中国油画的现状,展示中国当代油画艺术所取得的成果,推动中国油画迈向更高的艺术水平;同时让世界借助油画这一艺术载体了解和认识当代中国文化,进一步增进东西方文化交流。中国油画传承自西方,经过百余年中国几代油画家的不懈追求,中国油画正在形成具有中国艺术特色与精神内涵的整体面貌。此次意大利巡展是展览继法国巴黎展出之后的又一次展出,对于加强中外油画艺术的深入交流、促进世界油画艺术的发展,必将起到积极的重要意义。

  此次意大利巡展的63位参展画家以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研究员为主体,并邀请中国油画界的部分优秀油画家的作品参展,共展出作品146幅,第一次整体全面地向意大利公众展示当代中国油画取得的最高艺术成就。展览以“中华意蕴”为主旨,共分三个主题版块对作品加以呈现:“生活之意”“人文之思”“心灵之境”。“生活之意”重在表达画家对丰富多样的现实生活的关注,及其所引发的独特感受的表达;“人文之思”侧重于画家从现实出发所引发的对于中国文化与历史的情感关怀与深沉思考;“心灵之境”则重在画家回首内心世界,关乎中国精神与审美的形而上的自由表现。

  开幕式上,姜卢卡·瓦卡等意方嘉宾高度评价了中国油画艺术在意大利的展出,认为这次展览将为两国的友好和文化交流作出重要贡献。提香娜·达切莲向嘉宾介绍了中国学生近年来在意大利尤其是罗马美术学院的学习情况,对中国油画艺术取得的成就予以高度评价。克劳迪奥·斯特里纳蒂准确地诠释了中国艺术、包括绘画和音乐的独特气质,指出中国油画已经走出了一条不同于西方的道路:中国和意大利各自在儒学和基督教的影响下形成了辉煌的艺术成就,并在此再次交汇——“在20世纪和21世纪之间,两个古老国度之间令人兴奋的联系重新在艺术领域回归,本次展览恰好提供了一个难忘的见证”,他说。妮可丽娜·皮安奇则特别注意到了“意蕴”二字所包含的深刻含义,她希望观众仔细观察和思考这些含义,从而了解中国油画是如何从向西方学习、再回到本土重生的过程。

  在展览开幕式之前,一场题为“世界文化视野中的中国油画”的学术研讨会在维多利亚诺宫举行。研讨会邀请了对中国油画领域有着深入研究的著名理论家、艺术家,以及来自意大利的重要批评家、理论家、艺术家,以“中国油画”为核心议题,展开了艺术与思想上的深切交流和研讨。这场中意双方参与的高水平学术研讨会,得到了参会专家的高度评价。这次会议的举行不仅是一个重要的艺术时刻,而且对于推动中意双方油画界未来的学术交流和合作具有重要的意义。

嘉宾开幕式致辞 

意大利前副总理、中意文化合作机制意方协调人弗朗切斯科·鲁泰利致辞 

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院长詹建俊致辞 

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李瑞宇致辞 

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向云驹致辞 

意大利文化遗产和旅游部副部长姜卢卡·瓦卡致辞 

策展人及意大利艺术史论家克劳迪奥·斯特里纳蒂致辞 

罗马美术学院院长提香娜·达切莲致辞 

维多利亚诺宫馆长萝莉·西耶娜致辞 

  中意均为文明古国,也分别是古代陆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和终点,两国人民之间的交往源远流长,这不仅增进了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也极大地促进了东西方文明的交流与互鉴。近年来,中意两国间的政治互信、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不断深化,双方在中意文化合作机制指导协调下,在文物、演艺、视觉艺术、创意设计、影视、出版和旅游等领域开展了紧密务实的合作,为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意大利是文艺复兴的发源地,拥有众多绘画艺术瑰宝,产生过很多重要的艺术流派和大师。油画艺术虽在中国起步较晚,但经过中国几代艺术家的不懈努力,已取得长足的成就,本次油画展将63位中国当代油画家的146件作品带到意大利,既是一次绘画艺术的寻根之旅,也是一次与意大利同行们共同探讨油画艺术未来的宝贵机会,有着特殊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中国驻意大利大使 李瑞宇

中意两国文化交流上的一件盛事 

——在“中华意蕴——中国油画艺术国际巡展(意大利)”开幕式上的致辞 

 □ 向云驹(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尊敬的各位艺术家、各位来宾、朋友们:

  今天,在人文历史悠久深厚、艺术气息浓郁迷人的罗马,在意大利重要的博物馆维多利亚诺宫,我们欢聚一起,共同见证中意文化交流中一个重要时刻——“中华意蕴——中国油画艺术国际巡展(意大利)”的开幕仪式,我谨代表此次展览的主办方之一,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向出席今天开幕式的各位嘉宾,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是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管的公益性社会团体,是中国众多基金会中唯一一个具有最高等级5A级别的文学艺术类基金会,自1994年成立以来,已经累计实施和资助了1000多项文化公益项目。其中,资助国际文化艺术交流合作,增进中国文学艺术界的国际交流,是我们非常重要的一个工作内容。“中华意蕴——中国油画艺术国际巡展”就是我们支持的一个代表性项目。这个项目2016年7月在法国巴黎展出,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此次在意大利进行巡展,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作为主办方之一,再度与中国国家画院合作,看到中国油画在世界历史文化名城罗马隆重展出,看到油画艺术从西方传到东方后再一次成规模地来到西方,能够见证和参与这样具有意义的艺术盛事,我们感到非常的荣幸和喜悦。

  今天,中国诸多重要的油画艺术家,特别是老艺术家,他们很多都是80岁以上的耄耋老人,能够不辞辛劳,亲临开幕式现场;同时,意大利许多重要的艺术家和学术机构的代表,以及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意大利文化遗产和旅游部、拉齐奥大区政府、罗马市政府等政府领导和嘉宾出席开幕式,大家济济一堂,是伟大的油画艺术传统把我们从地球的两端聚集在一起。

  我相信,此次展览会是意大利艺术界和社会公众了解中国油画的一个重要契机,也是中意两国艺术家,进行艺术和学术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更是中意两国文化交流上的一件盛事。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今后将继续一如既往地支持这样富有创意和极具意义的中意文化交流活动。

  最后,我要再次感谢出席开幕式的各位嘉宾,感谢中意双方给予此次展览大力支持的有关单位,感谢为此次展览付出辛勤劳动的中意双方的展览团队和工作人员。

  谢谢大家!

维多利亚诺宫外景 

油画在中国 

□ 詹建俊(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院长)

  不同国家文明的交流与互鉴,是世界各国共同的愿望,它促进了相关国家在历史发展中的进步,中国文化艺术的发展与进步也离不开不断地借鉴与吸纳世界各国所创造的优秀文艺成果。

  油画是欧洲文艺的精华,它在西方历史发展的各个时期所出现的艺术大师的经典名作,吸引和影响着世界各国的人民和艺术家。于20世纪的初始,中国的艺术家先后怀着极大的热情漂洋渡海远赴欧洲学习油画艺术。经过几代中国油画家的不懈努力,油画艺术在中国得到了传播与发展。在这一过程中,中国油画家努力运用油画艺术语言来表现本土生活、反映中国精神和文化特质,使油画艺术逐渐融入到中国现代文化的历史进程中,对当代中国文化的发展与创造,产生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如今,中国的油画家一方面依托着本民族深厚的文化艺术传统,一方面不断地深入钻研与探索油画语言特有的艺术效果与表现力,努力创作出更具油画艺术魅力与中国文化特色的油画作品。当下中国油画艺坛已形成多元并进百花齐放的繁荣局面,油画在中国正展现出蓬勃发展的强劲的艺术活力。

  本次展览旨在让世界了解当今中国油画的现状,展示中国当代油画艺术所取得的成果,让世界借助油画这一艺术载体了解和认识中国当代文化,进一步增进东西方文化交流。

现场 

 

公 告 

■展览名称:

中华意蕴——中国油画艺术国际巡展(意大利)

■展览时间:

7月18日至9月9日

■展览地点:

意大利罗马维多利亚诺宫

■主办单位:

中国国家画院、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

参展作品选登 

晚年黄宾虹(布面油画) 一九九六年 靳尚谊 

江水与石头的书(白鹤梁)(木板上布底油画并用多种材料) 二○○四年 钟 涵 

天界(布面油画) 二○○八年 詹建俊 

盛装的塔吉克姑娘阿依古丽(布面油画) 二○○七年 全山石 

交响蓝白黑(布面油画) 二○○七年 闻立鹏 

铁匠阿米尔(布面油画) 二○○六年 张祖英 

阳光和我同行(布面油画) 二○○六年 王沂东 

黄河(布面油画) 二○○三年 段正渠 

肖像之相——小姜(布面油画) 二○一一年 冷 军

(编辑:王少杰)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