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文联领导>领导讲话

中国文联党组领导分赴有关单位 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工作

时间:2020年07月15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
0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按照中国文联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会议精神和《中国文联关于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工作方案》安排,中国文联党组领导近日分赴有关单位参加主题党日活动、讲专题党课。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7月2日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中国书协机关党支部“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活动并讲话。    

  在听取中国书协机关党支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党员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部分同志诵读习近平总书记致父亲88岁生日时的信,全体党员重温毛泽东同志致儿家书,以及党员领导干部代表发言后,李屹作了讲话。他对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给予充分肯定,同时深情回顾了自己年少时的诸多家风往事,以及在这些往事中父母身上展露出来的品格内蕴对自己一生成长的涵育与影响。李屹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家庭家教家风的重要性。追求“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强调个人、家庭和国家的有机统一,是中华民族在辉煌发展史中凝聚的价值取向,良好的家风家教,对于人格养成、培养荣誉感和责任感具有积极意义,是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和载体,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的重要论述,扎实推进家风家教工作。同时,李屹以时间为线索,梳理了近年来党中央及中央有关部门围绕基层党组织建设陆续颁布施行的各项党内法规,并对中国书协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出了要求。他强调,要深入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文联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细则》,坚持高标准、全覆盖、重实效:一是要进一步明确党组织职责,即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二是要坚持组织工作原则,加强理论武装,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明确党的宗旨和群众路线,坚持民主集中制;三是要严格组织生活制度,不折不扣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各项制度;四是要达到形式、内容与效果的统一,以标准规范为标,以内容效果为本,做到标本兼治,与时俱进,增强支部的组织力,彰显支部的政治功能;五是全力克服“上热中温下冷”的问题,以党建为引领,进一步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扎实做好支部建设,为文联深化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会后,李屹还一一查阅了中国书协机关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相关记录材料,并与党务干部进行了交流。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7月7日以“初心与使命”为题为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党支部全体党员讲党课。他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发展、壮大的历程,利用生动的影像课件和鲜活的典型事例,结合自身入党以来的体验和认识,从五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一是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的选择,代表人民根本的利益。共产党从成立之初到发展壮大,初心使命就是为人民服务。二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纪律严明。共产党历来重视纪律,严密党的纪律,使党的发展确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符合中国国情的制度。党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当前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就充分体现了我们国家的制度优势。四是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文艺工作。从建党的艰难初期就创建了人民出版社、组织左翼作家联盟等,到改革开放40周年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表彰文艺工作者代表,还有对老艺术家的亲切关怀。五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两个维护”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重大政治成果和宝贵政治经验,是全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形成的普遍共识和共同意志。从我们党高度智慧地处理与周边国家的关系到高瞻远瞩谋划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意义重大、成效显著,更加坚定了我们“两个维护”的意识和决心。李前光还全文传达了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日前对《“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项目模式手册》所做的批示并对学习贯彻提出要求。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董耀鹏7月3日以“党的政治建设与新时代文联意识形态工作”为题为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党员干部讲专题党课。他从解读重要政策性文件入手,阐释了“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性”“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如何开展新时代文联意识形态工作”三个方面内容,同时结合网传中心工作实际,对切实做好新时代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提出要求,要做到“关键时刻不动摇,大事面前不糊涂”。他强调,一是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 “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争当“三个表率”,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党员干部要坚持做到忠诚、干净、担当。自觉加强党性锻炼,贯彻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政治意识,增强政治属性,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三是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阵地意识、底线意识,坚决反对和抵制文艺领域“去政治化”“去意识形态化”“去价值化”的错误言行。四是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健全和完善意识形态风险防控机制,做好中国文艺网及新媒体宣传矩阵的意识形态工作。   

  中国文联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有关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参加活动。 

(编辑:王垚)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