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文联领导>图片新闻

中国当代歌曲创作精品工程2019年度评选结果公布

时间:2020年05月1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音文
0

  由中国音协主办的2019年度中国当代歌曲创作精品工程“听见中国听见你”推选活动经过五轮、近百位评委的严格把关,于日前圆满结束。《我的中国》《你笑起来真好看》《追》《北京回信》《幺妹住在十三寨》《守护》等 20 首优秀原创歌曲从 400 多首作品(按分配名额报送)中脱颖而出,并通过为期一周的公示,成为 2019 年度“听见中国听见你”优秀推选歌曲。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大力繁荣音乐创作,立足当代中国现实,聚焦“中国梦”新时代主题,推出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优秀原创精品,在中宣部和中国文联的支持下,中国音协已连续三年主办了中国当代歌曲创作精品工程“听见中国听见你”年度优秀歌曲推选活动,引起业内及全社会的广泛关注。

  2019年,中国音协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定向委约创作了大型原创交响合唱《奋进新时代》,其创作团队汇聚了当代音乐界中坚力量,曲目经专家层层遴选,同时广泛听取了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是一部历经九个月精益求精、反复打磨的原创精品。因此本届“听见中国听见你”组委会决定,专门设立“特别贡献原创作品”子项,以表彰其突出成绩。

  2019 年度“听见中国听见你”评审工作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采取网上投票、视频会议等方式全程线上进行。在严控评审程序合法合规,严管评审纪律公平公正的基础上,尽可能扩大了评审团成员构成。评委既有来自中国音协主席团和音乐创作委员会的名家,也有全国各省区市音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音协、产行业文联音协的代表;既有音乐界新文艺群体的优秀音乐人,也有各大主流媒体负责人和资深记者。这些推选歌曲代表了人民大众的审美和需求,具有较高的艺术质量和较大的传播潜力。下一阶段,中国音协将进一步做好推选成果的宣传推广工作,力求将这些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作品传播到人民群众中去。

(编辑:马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