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文联领导>图片新闻

推动中国文联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时间:2019年03月1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邓立峰
0

  中国文联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会提出

  推动中国文联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3月8日,中国文联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会议在京召开,图为会议现场。中国文艺网 刘青摄 

 

  3月8日,中国文联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会议在京召开,图为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部署中国文联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中国文艺网 刘青摄 

 

  3月8日,中国文联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会议在京召开,图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宣部纪检监察组正局级纪检监察员戴军讲话。中国文艺网 刘青摄 

 

  3月8日,中国文联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会议在京召开,图为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主持会议。中国文艺网 刘青摄 

 

  3月8日,中国文联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会议在京召开,图为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建文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赵乐际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主要精神。中国文艺网 刘青摄 

 

  3月8日,中国文联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会议在京召开,图为会议现场。中国文艺网 刘青摄 

  3月8日,中国文联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会议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对中国文联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会议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文联改革全面深入推进之年。新的一年,文联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中国文联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中国文联坚决贯彻落实,为繁荣发展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提供坚强保证,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在会上讲话,部署2019年中国文联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主持会议。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建文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赵乐际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主要精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宣部纪检监察组正局级纪检监察员戴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宣部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出席会议。

  会上,李屹代表中国文联党组与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机关各部室、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签订2019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书。

  李屹在讲话中指出,2018年,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宣部纪检监察组的具体指导下,中国文联各级党组织、各级纪检组织,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央和国家机关推进党的政治建设重要批示精神及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推进会精神,党的政治建设不断加强;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干部队伍建设基础不断夯实;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推进;驰而不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作风建设不断深化;全面加强纪律建设,组织集中警示教育活动,开展巡视整改工作“回头看”检查,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管党治党力度不断加大、措施更加严密、制度进一步健全,推动文联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明显成效。

  李屹指出,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与高标准严要求相比,文联全面从严治党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比如,各级领导班子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强化;“重业务、轻党建”在个别单位仍然有土壤、有惯性、有表现,抓党建还不像抓业务那么自觉,对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推进还缺少深度思考和有效举措等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改进和加强。

  李屹强调,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中国文联要具体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抓好各级理论中心组学习,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推动学用结合,自觉把本单位工作放在党中央大局中考量和部署;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二是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在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上下功夫。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强化靶向思维,扎实做好政治建设督查整改工作;不折不扣做好请示报告工作。三是强化主责主业意识,在夯实管党治党责任上下功夫。压牢压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支持和配合纪检组织履行监督责任;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四是坚持加强日常监督,在健全完善制度、严格制度执行上下功夫。要做好廉政风险防控,狠抓制度执行和落实,增强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五是坚持深化标本兼治,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下功夫。要加强警示教育和纪律教育,坚决纠正“四风”、转作风,严肃执纪问责。六是坚持抓好“关键少数”,在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上下功夫。要带头提高政治能力,带头加强政德建设,带头树立正确的政绩观。

  戴军在讲话中指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必然要求,是我们党管党治党的基本方针和坚定信念。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国文联党组自觉承担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力度不断加大,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进一步增强。但也应当清醒看到,一些单位仍然存在着对党的建设不重视、抓党建工作力度不够、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等问题。戴军表示,中国文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理论武装,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坚持大抓基层、大抓支部,健全制度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基层;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日常监督和教育管理,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增强责任意识,强化政治担当,把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意识形态责任落细落实。

  李前光在主持会议时表示,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并召开专门会议对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各单位各部门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要按照《责任书》要求,全面落实主体责任,组织领导好本单位管党治党工作,将中国文联党组、驻中宣部纪检监察组的要求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当中。

  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机关各部室、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及领导班子成员,中国文联机关党委委员、机关纪委委员,驻中国文艺家之家办公党员干部及驻外办公处以上党员干部参加会议。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