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文联领导>领导活动

“崇德修身 固本培元——中国视协电视艺术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

时间:2021年08月26日 来源: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作者:
0

 

 【视频】中国视协电视艺术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


   8月25日,“崇德修身 固本培元——中国视协电视艺术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图为会议现场。


   8月25日,“崇德修身 固本培元——中国视协电视艺术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图为与会领导嘉宾合影。

   8月25日,中国视协在京组织召开“崇德修身 固本培元——中国视协电视艺术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文联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针对“饭圈”文化、“粉丝”经济、“流量”明星、阴阳合同、畸高片酬等近期影视行业集中出现的一系列违法失德现象进行座谈,深入探讨进一步引导电视艺术工作者遵纪守法、崇德修身,推进行风建设、加强行业引领的举措。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胡孝汉,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视协主席胡占凡,中国视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高健,部分在京中国视协主席团成员、电视界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委员、电视艺术工作者代表以及中国视协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会议由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范宗钗主持。

  座谈会上,中国视协副主席李幼斌、林永健,电视界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委员丁柳元、尤小刚、张凯丽、侯鸿亮,以及王佳宇、刘家成、苏青、余飞、庞嘉坤、侯京健、袁新文、郭晓东、萨日娜、龚宇、廖祥忠等电视艺术工作者代表纷纷发言。
   8月25日,“崇德修身 固本培元——中国视协电视艺术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图为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视协主席胡占凡讲话
  胡占凡在讲话中指出,近两年,按照中宣部和中国文联部署要求,中国视协以电视界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为抓手积极履行职能,在强化思想引领、加强行业引导、倡导良好行风、组织正面宣传、引导社会舆论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为弘扬电视界新风正气发挥了积极作用。他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艺事业,习近平总书记用“培根铸魂”四个字深刻阐明了文化文艺工作的职责使命,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文艺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和科学指引。
  胡占凡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文联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进一步落实中国文联党组书记李屹在《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加强电视艺术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和推动电视界行风建设提出五点希望:一是持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认真履行培根铸魂的职责使命。二是紧抓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三是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四是加强宣传教育,弘扬遵纪守法、崇德尚艺的时代新风;五是多方联动加强监管治理,切实提升行风建设的权威性影响力,提高演员的失德成本。
   8月25日,“崇德修身 固本培元——中国视协电视艺术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图为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范宗钗主持会议
  范宗钗表示,近期关于文艺界违法失德的事件接连在网络媒体上引发热议,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损害文艺工作者形象,扰乱行业风气和正常秩序,电视界对一切违背公序良俗、违反法律法规的行为都态度鲜明地坚决抵制,中国视协呼吁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加强修身自律,爱惜名誉,恪守情操。下一步,中国视协将认真总结、仔细研究与会代表意见建议,团结引导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尤其是网络视听领域从业人员,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高远志向、良好品德、高尚情操为社会做表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切实履行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职责。

   8月25日,“崇德修身 固本培元——中国视协电视艺术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图为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廖祥忠发言
  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廖祥忠表示,作为教育工作者责任重大,要以立德树人为本,进一步加强对二次元文化环境中生长起来的年轻群体在德智体美劳等多方面的教育引导。

   8月25日,“崇德修身 固本培元——中国视协电视艺术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图为人民日报文艺部主任袁新文发言
  人民日报文艺部主任袁新文认为,应由政府有关部门主导演艺行为评价、操守、作品的标准制定,发挥文联和青联对演艺人员的教育引导作用。要加强选秀类网络综艺节目的管理,坚决抵制追星、炒星、泛娱乐化等不良倾向。

   8月25日,“崇德修身 固本培元——中国视协电视艺术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图为全总文工团话剧团一级演员萨日娜发言
  全总文工团话剧团一级演员萨日娜表示,我们要有“铁肩担道义”的社会责任感,努力做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有贡献的电视文艺工作者。要把为人、做事、从艺统一起来,努力创作更多经得起人民检验、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优秀作品。

   8月25日,“崇德修身 固本培元——中国视协电视艺术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图为中国视协理事、中国国家话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张凯丽发言
  中国视协理事、中国国家话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张凯丽认为,当前影视行业体制外群体的行为规范和组织管理存在一定缺失和巨大漏洞,要进一步加强对体制外艺人的规范管理。
   8月25日,“崇德修身 固本培元——中国视协电视艺术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图为中国视协理事、爱奇艺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龚宇发言
  中国视协理事、爱奇艺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龚宇表示,网络视听平台要积极倡导文艺界核心价值观,自觉抵制文艺娱乐行业不正之风;文艺工作者必须自觉守规矩,立德行,坚守艺术初心,追求德艺双馨;社会主义文艺创作必须自觉厚植爱国、爱党情怀,以更多精品力作奉献伟大时代。
   8月25日,“崇德修身 固本培元——中国视协电视艺术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图为中国视协理事、东阳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董事长侯鸿亮发言
  中国视协理事、东阳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董事长侯鸿亮认为,一个行业只有崇德尚艺,才可能有更长远的发展。正午阳光在演员的选取上一贯坚持以道德品质为先、专业能力为先、团队配合度为先。接下来将继续以坚持精品化,探索多元化的创作思路,保持文艺工作者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民族的优秀作品。
 
   8月25日,“崇德修身 固本培元——中国视协电视艺术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图为上海话剧中心演员郭晓东发言
  上海话剧中心演员郭晓东表示,演艺人员的一言一行都会对“粉丝”产生深刻影响,因此作为演员尤其是拥有很多“流量”的年轻演员,更要以身作则,为“粉丝”群体树立良好积极阳光的榜样形象。
   8月25日,“崇德修身 固本培元——中国视协电视艺术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图为中国视协理事、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会长尤小刚发言
  中国视协理事、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会长尤小刚认为,加强行业管理和行业规范,需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应当实行影视从业人员注册管理制度,建立全国性的影视经济服务管理机构。
   8月25日,“崇德修身 固本培元——中国视协电视艺术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图为青年影视演员侯京健发言
  青年影视演员侯京健表示,演员没有特权,应当放下职业光环。作为年轻文艺工作者,要对“榜样”二字心存敬畏,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追求好德行、真才学、高品位,为年轻观众做好表率。
   8月25日,“崇德修身 固本培元——中国视协电视艺术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图为北京视协副主席、北京鼎力嘉诚影业发展有限公司艺术总监刘家成发言
  北京视协副主席、北京鼎力嘉诚影业发展有限公司艺术总监刘家成认为,要坚定文化自信,以艺德为本,以实力为基。文艺工作者要追求艺术境界的卓越,不断创作精雕细刻、精益求精的艺术作品,为群众提供真的呈现、善的追求、美的享受。只有把精力放在作品上,把心思用在提升实力上,整个行业的发展才会越来越健康。
   8月25日,“崇德修身 固本培元——中国视协电视艺术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图为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副会长、著名编剧余飞发言
  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副会长、著名编剧余飞认为,应当建立以真实市场数据为辅,专业人士组成的评价系统为主的行业评价体系。要正本朔源,厘清流量与创作的关系,回归内容创作的主体。不良饭圈文化对行业创作、制作、销售、评价有着巨大的负面作用,必须采取行之有效的方法加以规范治理。
   8月25日,“崇德修身 固本培元——中国视协电视艺术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图为青年影视演员苏青发言
  青年影视演员苏青表示,文艺工作者有责任也有义务传递正能量,我们要不断提高自身素养,提高艺术审美,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引导更多观众特别是年轻观众爱党、爱国、爱文化。
   8月25日,“崇德修身 固本培元——中国视协电视艺术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图为青年影视演员王佳宇发言
  青年影视演员王佳宇表示,在2021年初拍摄电视剧《理想照耀中国·守护》篇章过程中,我提交了入党申请书。演员的每一次作品演绎都是思想升华的机遇,要把剧中先进人物的思想品格引为自己的行动准则,树立艺德品格至上的职业道德观念。
   8月25日,“崇德修身 固本培元——中国视协电视艺术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图为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研究生庞嘉坤发言
  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研究生庞嘉坤表示,作为影视专业青年学生,应该努力提高自身的德行修养,专注“内功”;深耕专业知识,提升文化素养,为今后文艺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8月25日,“崇德修身 固本培元——中国视协电视艺术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图为中国视协理事、著名影视演员丁柳元发言
  中国视协理事、著名影视演员丁柳元表示,要以身作则,带头响应中国文联、中国视协号召,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和专业技术能力,潜下心以更精深的作品,奉献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一份力量。
   8月25日,“崇德修身 固本培元——中国视协电视艺术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图为中国视协副主席、八一电影制片厂演员李幼斌发言 
  中国视协副主席、八一电影制片厂演员李幼斌认为,影视行业种种乱象频出,给行业生态健康发展带来了恶劣影响。要大力推进电视界行风建设,采取有力措施加以监管治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8月25日,“崇德修身 固本培元——中国视协电视艺术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图为中国视协副主席、电视界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副主席、中国视协双新工作委员会会长林永健发言  
  中国视协副主席、电视界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副主席、中国视协双新工作委员会会长林永健认为,电视艺术工作者要守住法律道德底线,更要追求德艺双馨。要尊重艺术规律和原则,提升个人职业素养,不靠演技靠“流量”,演员这条路走不长远。行业从业者应承当引导粉丝的社会责任,激发粉丝群体的正向价值,引导粉丝文明追星、理智应援,以良好形象传播正能量,发挥示范表率作用。
    8月25日,“崇德修身 固本培元——中国视协电视艺术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图为中国视协理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联播主播海霞宣读倡议书  
  与会艺术家代表向全国电视艺术工作者发出《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致广大文艺工作者倡议书》,倡议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要严于自律,常怀敬畏之心;勤于学习,提高认知水平;悉心创作,坚守艺术理想;秉持初心,践行德艺兼修。中国视协理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联播主播海霞宣读倡议书,与会电视艺术工作者代表共同在倡议书签名板签名。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