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文联领导>领导活动

全国文联系统深化改革座谈会在长沙召开

时间:2018年04月0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孟祥宁 郑荣健
0

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文联深化改革部署要求

全国文联系统深化改革座谈会在长沙召开

  3月29日至30日,全国文联系统深化改革座谈会在湖南长沙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文联深化改革的工作部署和中央深改办督察要求,交流全国文联系统深化改革进展情况和工作经验,研究分析问题,推动各级文联加快进度、加大力度做好文联系统深化改革工作。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屹出席会议并讲话。湖南省委副书记乌兰,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左中一,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建文,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蔡振红,湖南省文联主席欧阳斌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左中一主持。

  李屹在讲话中指出,一年多来,全国文联系统深化改革工作有序推进,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呈现出稳步推进的良好态势。中国文联成立了改革领导机构,深入调查研究,细化措施,出台配套制度意见,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出台了改革方案和任务分解方案,并按照中央深改办的意见建议,实施了会员管理、机构设置、团结引领新文艺群体等富有针对性的改革措施。各团体会员和地方文联积极探索改革措施,取得了良好开局。主要特点是:一是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为改革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二是全面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确保了正确改革方向;三是深入调查研究,聚焦问题施策;四是从地方实际出发,服务党和政府工作大局。

  李屹强调,当前,文联组织深化改革工作正处在关键时期,要按照中央关于中国文联深化改革方案的要求,紧扣中央深改办督察报告提出的意见建议,结合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精神,切实抓好落实推进,把文联改革不断引向深入。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深化改革是文联组织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把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文联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定位,作为文联深化改革的基本遵循和方向目标。要充分认识到深化改革是文联系统在新时代实现新作为、开创工作新局面的重大历史机遇,进一步深刻把握文联深化改革形势任务,增强改革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按照中央关于深化改革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整体谋划、以上率下、上下联动、共同发力,通过扎扎实实的改革,更充分发挥行业建设的主导作用,进一步突出文联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增强文联组织的组织活力、向心力、吸引力和行业影响力。

  李屹指出,要聚焦主责主业,突出抓好文联改革的重点工作。一是要强化思想引领,开展常态化的全国会员和基层文艺骨干政治培训、业务培训,精心组织开展重大主题文艺活动,改进文艺评奖和文艺评论,切实突出文联组织的政治性。二是要补齐短板,着力改进会员入会登记、培养扶持、行风建设等方面的管理服务制度,重点关注基层一线、青年文艺工作者和新文艺群体,不断更新、夯实打牢文联工作的基础。三是要延伸工作手臂,拓宽思路、渠道,创新平台、载体,从联系知名文艺家向联系广大文艺工作者延伸,进而扩大到整个文艺界,切实拓展联络服务的广度深度。四是要做强网上文联,加快网络文艺内容建设、平台建设和传播能力建设,实现文艺信息资源有效整合和互联互通,切实放大职能措施效用。五是要优化机构设置,强化组织基础,加强文联和协会全委会、主席团、理事会和专委会、艺委会建设,做到机构职能相适,重心下沉、手臂延伸,切实提高履职尽责能力。六是要加强创作引导,抓住创作这个中心环节,创新扶持引导机制,策划实施重点项目,多出精品多出人才,通过深化改革更好地推动文艺繁荣发展。

  李屹强调,2018年是文联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攻坚之年,各级文联组织要坚持真抓实干,确保深化改革落地见效。一是要高度重视、强化担当,增强改革谋划,加强组织领导,在方案上精心策划,在实施上狠抓落实,确保深化改革工作全方位顺利推进;二是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强化问题意识,深入调查研究,紧密结合实际,切实拿出务实可行管用的措施;三是要加强协调、统筹推进,抓好改革的进度、质量、落地统筹,在党委宣传部门的领导支持下,加强基层文联组织建设,切实形成“文联改革一盘棋”的大格局;四是要交流互鉴,上下联动,落实责任、完善机制,处理好改革与发展、改革与文联常态性工作的关系,不断增强文联改革的整体性、系统性和协同性。通过深化改革,为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座谈会上,湖南省文联、上海市文联、广东省文联、中国曲协、厦门市文联、河北省沧州市文联先后进行了大会交流发言,介绍深化改革有关经验和推进改革的思路举措。期间,与会代表进行了分组讨论,认真学习了文联深化改革有关精神,对推进文联深化改革提出意见建议。大家一致表示,通过这次座谈会,进一步提高了对文联深化改革重要意义的认识,增强了推进改革的政治站位和责任担当;进一步加深了对深化改革战略布局和思路举措的理解把握,明确了改革的目标任务;进一步明晰了深化改革的方法手段和实现路径,增强了解放思想、主动作为、科学谋划、狠抓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形成了文联系统深化改革的浓厚氛围和整体合力。

  会议期间,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会见了李屹。杜家毫表示,湖南正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将以此次座谈会召开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省委对文联工作的领导,不断深化文联改革,切实加大对文艺人才的培养、引进和扶持力度,努力营造出人才、出精品的良好环境,推动湖南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蔡振红在座谈会上表示,中央关于文联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和中国文联推进深化改革的工作要求,突出重点、攻坚克难,为湖南省文联深化改革指明了方向,将进一步贯彻落实文联深化改革有关部署要求,学习借鉴各省区市文联深化改革经验,进一步推动湖南省文联深化改革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中国文联所属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深改办和全国各省区市文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联、各产行业文联、副省级城市文联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