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文联领导>赵实>活动

中国文联十届三次全委会在京召开

时间:2018年01月20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郭青剑 吴 华
0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努力推动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兴盛 

中国文联十届三次全委会在京召开 

 
    
1月20日,中国文联十届三次全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图为会议现场。中国文艺网 高晴 摄
    
   1月20日,中国文联十届三次全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图为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主持会议。中国文艺网 高晴 摄
     
   1月20日,中国文联十届三次全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图为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作工作报告。中国文艺网 贾岩 摄
    
  1月20日,中国文联十届三次全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图为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通报中国文联十届二次全委会以来全委变动情况。中国文艺网 高晴 摄
   
1月20日,中国文联十届三次全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图为会议现场。中国文艺网 高晴 摄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今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定文化自信,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突出聚焦中国梦、讴歌新时代主题,突出引导推动创作、多出精品多出人才中心任务,突出全面推进文联深化改革,转变职能、转换思路、调整结构、改进作风,充分发挥在行业建设中的主导作用,最广泛地团结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努力肩负起繁荣兴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的神圣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中国文联第十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1月20日至21日在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全面总结中国文联2017年工作,部署2018年工作,努力推进文联深化改革,进一步团结动员广大文艺工作者,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

  中国文联主席铁凝主持会议。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作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努力推动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兴盛》的工作报告。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赵实,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左中一、李前光、郭运德,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建文出席会议。

  李屹传达了中央领导同志有关重要批示。

  李屹在工作报告中指出,刚刚过去的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一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中宣部有力指导下,中国文联及各团体会员紧紧围绕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团结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深化改革、履职尽责,加强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扎实推进完成中国文联十届二次全委会各项工作安排,为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兴盛作出了积极贡献。2017年,全面履行文联新职能,工作取得新进展:突出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主线,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文艺实践;积极开展重大主题文艺实践活动,汇聚正能量、唱响主旋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和文艺志愿服务取得丰硕成果;统筹推进文联深化改革,在顶层设计、体制机制创新上取得实质性进展;大力加强文艺评奖和评论工作,导向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广泛开展对外和对港澳台民间文化交流活动,努力推动中华优秀文艺走出去;加强党的领导,以党建带群建,文联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不断提升。

  李屹强调,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今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定文化自信,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突出聚焦中国梦、讴歌新时代主题,突出引导推动创作、多出精品多出人才中心任务,突出全面推进文联深化改革,转变职能、转换思路、调整结构、改进作风,充分发挥在行业建设中的主导作用,最广泛地团结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努力肩负起繁荣兴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的神圣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李屹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勇担繁荣兴盛社会主义文艺的历史使命。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定了新时代的奋斗目标和战略部署,开启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强大思想引领力、实践指导力、精神感召力,是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主心骨,是有效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的强大思想武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也是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必须肩负的重要政治责任。十九大报告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发展坐标,对社会主义文化发展方向、发展道路、发展方针、工作举措等进行了具有历史深度、理论高度、实践厚度的深刻阐述,作出了战略安排。特别是十九大报告用标题性段落对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作出专门阐述,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殷切期待和重托,对于我们做好新时代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具有深远的指导意义。要坚定文化自信,切实担当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神圣使命;主动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努力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坚持立心铸魂,发挥文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作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加强文艺创新,推出更多文艺精品;坚持追求德艺双馨,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文艺人才队伍。

  李屹指出,要提高思想认识,抓住历史机遇,倾力谋划和推进文联深化改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文联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和更大挑战。我们要清醒认识到,在新的形势和任务面前,文联组织在思想观念、体制机制上存在诸多不适应,在组织结构、工作方式上还存在不少短板,一些长期困扰文联发展的难题亟需破解。深化改革不仅是中央交给文联的重要政治任务,也为文联组织和文联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我们要倍加珍惜、倍加努力,坚决克服为改革而改革的被动心态。要强化改革意识,强化问题导向,强化基础工作,补齐工作短板,增强“三性”、提高“四力”,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不断彰显文联组织生机和活力。2018年是中国文联深化改革关键之年、攻坚之年,我们要以更大的勇气、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更强的韧性,确保圆满完成改革阶段性任务。要以团结引导新文艺群体为重点,着力延伸服务手臂,扩大工作覆盖;要以常态性培训为重要抓手,着力强化对文艺界思想政治引领;要以提升职业道德素养为切入点,着力加强文艺界行风建设;要坚持服务与管理并举,着力加强会员工作;要顺应互联网发展大势,着力加强网上文联建设;要以提高履职能力为目标,着力加强协会主席团、理事会、专委会建设;要坚持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着力推动文联系统的改革。

  李屹强调,要认真抓好今年的几项重点工作:进一步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深入开展“讴歌新时代 共筑中国梦”等主题创作实践活动;进一步完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和文艺志愿服务常态化机制;深化文艺评奖改革,加强文艺评论工作;加强文艺人才队伍建设,依法维护文艺家权益;积极拓展对外和对港澳台民间文化交流;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

  李屹指出,党的十九大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描绘了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蓝图,为文艺事业的进一步繁荣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埋头苦干、攻坚克难,为开创文联工作新局面、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月19日召开的中国文联第十届主席团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国文联十届三次全委会议程。审议《中国文联十届三次全委会工作报告(审议稿)》和《中国文联2018年工作要点(审议稿)》,原则同意这两份文件,提交中国文联十届三次全委会审议。审议更替、增补中国文联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委员,通过关于更替、增补中国文联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委员的决议。审议《中国文联关于加强全国委员会委员履职工作的暂行办法(讨论稿)》,原则同意这份文件,提交中国文联十届三次全委会讨论。审议通过中国文联十届三次主席团会议决议。

  全委会上,李前光通报了中国文联十届二次全委会以来全委变动情况。根据中国文联章程第十八条规定,经中国文联第十届主席团第三次会议确认,王守国、邵丽、张新生、邓长青、李勇、李舸、郑更生、李燕青、崔晓华、杨洪涛、王俭、何颖为中国文联第十届全委会委员;吴长忠、杨杰、黄永军、刘永泽、黄玲、周丽宁、郑歌平、陈田不再担任中国文联第十届全委会委员职务。

  大会期间,与会代表围绕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审议《中国文联十届三次全委会工作报告(审议稿)》和《中国文联2018年工作要点(审议稿)》、讨论《中国文联关于加强全国委员会委员履职工作的暂行办法(讨论稿)》等议题进行了分组讨论。大家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文艺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形成了科学系统的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思想,把党对文艺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组成部分,为新时代文艺事业的繁荣兴盛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一定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突出学习习近平文艺思想,强化“四个意识”,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兴盛,切实担当起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神圣使命。中国文联十届三次全委会工作报告贯穿和体现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穿和体现了聚焦和大力推动文联深化改革,贯穿和体现了文联工作本质上就是做人的工作的基本理念,集中反映了在文艺发展和文联工作方面一系列的新变化、新气象、新思想、新举措、新经验、新贡献,集中反映了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顺应时代、把握机遇、创新求进的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担当,对文联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大家还对中国文联2018年工作要点和《中国文联关于加强全国委员会委员履职工作的暂行办法(讨论稿)》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福建省文联、广东省文联、湖南省文联、天津市文联、西藏自治区文联、中国音协进行了大会交流发言。

  左中一作会议总结。他指出,通过这次会议,大家更加全面深入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增强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定文化自信、承担新的文化使命的自觉;通过这次会议,大家全面把握中国文联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思想和举措,进一步坚定了在新时代推动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的信心;通过这次会议,大家看到了全国文联系统在转变思维思路、积极履职尽责、勇于改革创新中焕发出的生机活力,进一步凝聚起抓住历史机遇、深化文联改革、切实增强“四力”、真正实现文联转型发展的强大动力。左中一希望中国文联系统各单位各部门认真做好全委会精神的汇报、传达和贯彻,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着力推进文联深化改革。

  中国文联副主席叶小钢、冯巩、冯远、边发吉、许江、张平、陈振濂、迪丽娜尔·阿布拉、孟广禄、胡占凡、董伟、潘鲁生、濮存昕,中国文联主席团委员王瑶、王一川、冯双白、高西西、盛小云,中国文联第十届全委会委员出席会议。有关全国文艺家协会主席,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各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中国文联机关各部室副局级以上干部和各处室负责人,以及副省级城市文联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中纪委驻中宣部纪检组,中组部干部三局,中宣部文艺局、干部局有关负责同志到会指导工作。

(编辑:阮佳)
会员服务